Moyashi:小孩也 OT?來人,餵公子飲營養飲料!

A+A-

一杯濃郁的奶茶咖啡,聞一聞醒腦提神,飲一飲舒筋活絡。但累到一個地步,再多的啡茶,都不及送你一對翼的能量飲品。香港的能量飲品市場不大,來來去去都是某幾款。日本的能量飲品則叫做營養飲料,小小一瓶,堆滿了每間便利店的角落。上班族累了,晚上 OT 到夜深,喝一瓶充充電又再拚命。

日本 70 、80 年代經濟好景,貨如輪轉,公司都是明天比今天更賺錢。上班族把性命貢獻給公司,沒有最忙,只有更忙。當時某營養飲料牌子推出了一系列著名的廣告,內容是一個身穿西裝的男子在世界各地出差,面露笑容一直在唱歌,歌詞是:「日本的上班族,不 24 小時戰鬥嗎?」累了嗎?喝一瓶本公司的營養飲料,再繼續工作吧!這表現出當時男性為工作犧牲,完全沒有自我與家庭的生活概念。到經濟不景的今天,「失落的二十年」快要變「失落的三十年」,這牌子沒有再高唱「不 24 小時戰鬥嗎」,反而自嘲:「24 小時戰鬥太難了吧?3、4 小時如何?」

那麼,不 24 小時戰鬥的上班族,再沒有飲營養飲料了嗎?當然不是。日本 2011 至 2016 年間,總共有 101 人因咖啡因中毒而送院,其中 3 人死亡 。一個正常成年人要飲用 25 杯咖啡,才會攝入致死量的咖啡因。即假設你不睡覺不休息,每小時飲一杯以上的咖啡才會咖啡因中毒,所以中毒者大都不是飲咖啡—— 100 人中,97 人確認曾過量飲用含咖啡因營養飲料。上班族 24 小時戰鬥的結果,是戰死。

去年,某著名營養飲料牌子曾推出小童版,包裝印上宣傳標語:「中小學生(8-14 歲),疲倦了也要努力」,此舉惹來無數批評。無論學業或活動等有多忙碌,小孩累了不是應該休息嗎?為甚麼要飲營養飲料?當小孩也要縮減休息時間勉強自己,這個社會不是有病嗎?再者,十歲八歲的小童應該比較喜歡雪榚汽水,不太會自己買營養飲料吧?銷售對象恐怕不是小孩,而是父母。父母買來餵小孩喝,讓他們在塞滿補習與課外活動的時間表中保持清醒。

可能有人覺得為了在這個世界中競爭,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勉強自己是理所當然的事。筆者的人生也說不上是成功,也說明不了怎樣的人生才算得上成功,但如果我們必須從小開始飲營養飲料、非 24 小時戰鬥不可,那即使個人成功了,這個社會都是失敗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