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組屋制,解決香港住屋問題良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不少人窮一生精力為供一個單位,冀能有瓦遮頭安享晚年,但供得樓來已入暮年,實行「為樓死,為樓忙」。不少香港人羨慕「新加坡模式」,特別是慷慨的政府組屋。到底新加坡組屋政策是甚麼玩法,香港又可以照辦煮碗嗎?

新加坡於 1959 年取得自治地位,李光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在該年大選中成為第一大黨。翌年「建屋發展局」(Housing & Development Board)正式成立,建屋局最初的目標是為貧困家庭提供廉租屋,後來已擔任了興建與發售房屋的角色。李光耀後來提及,增加國民房屋擁有率,能團結國家的多元族裔,包括在島上的華裔、印度裔及馬來西亞裔國民。

全國擁有 550 萬人口,但建屋局已興建了逾 100 萬個住宅單位,主要興建在沿海的 20 多個新市鎮上。新加坡組屋年期達 99 年,以低於市場價格發售,符合資格的申請人,一般需輪候 3-4 年才能獲得配額。另一方面,國民也可從市場上的組屋擁有人手上購買,沒有價格限制。不論購買一手還是二手房屋,首置及第二次置業均可獲資助。而各地組屋會謹慎分配不同種族的人入住,以打破族裔隔閡。

以較偏遠的榜鵝區為例,新建的三房單位價格約為 30 萬新加坡幣(約 169 萬港元),通過入息審查的首置國民最高可得到約 7.5 萬新加坡幣(約 42 萬港元)資助。二手組屋房價比一手樓普遍高 20% – 25%。而私人發展商所售賣的單位,一般以富有的新加坡人及外國人為目標顧客,價格可以比普通組屋貴 3 倍以上。

此外,國民可動用公積金儲蓄來購買組屋。新加坡政府規定,國民須把收入約 20% 作供款,而僱主則須另外供款 17%。雖然公積金用意是讓國民在退休後有一定儲蓄維生,但容許動用公積金以解決當下住屋需要,某程度也能讓國民有更寬裕的空間為退休籌備,同時改善現今的生活水平。

新加坡榜鵝區

經濟學人報道指,新加坡政府成功照顧到國民住屋的需要,是人民行動黨能長期執政的原因之一。政府實際只需作有限度補貼,例如於 2015-16 財政年度,新加坡政府只投放了 2.4% 的國家預算(約 18 億新加坡幣,約 102 億港元)予房屋政策,便足以補貼建屋局的年度財政赤字。

為鼓勵生育,目前政策下夫婦夠較早購買組屋,單身人士則要 35 歲以上才能申請。這意味著年輕人假如未能負擔私人市場房屋,一般傾向與父母同居。此外,同志伴侶也會面對此問題,因他們在當地法律上未被承認為合法伴侶。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曾建議,港府日後所有新建公屋均提供置業機會,讓住戶可租可買或先租後買。該建議與現時「租者置其屋」計劃最大分別,在於新方案讓購買公屋者日後不用按市價補回地價,補價金額鎖定於入住當日的價值,意味購買者能分享到樓市上升的得益。不過,無論是新加坡的組屋、或是團結香港基金的建議,政府也擔當發展商的角色,小政府主義者勢必反對。

新加坡由自治到建國,人民行動黨需解決民生訴求,以建立穩固的威權政體。香港卻正處於尷尬的局面,一來政府並非由民主選舉產生,再者香港目前一半是有樓階級,一半是無樓階級,港府若傚新加坡政府全力投身房屋市場,一來會觸動掌握特首選票的地產商,二來樓價大幅回落亦將令有樓階級身家縮水,順得哥情失嫂意。民生總離不開政治,討厭政治的你,請繼續窮一生精力玩這個大富翁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