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老年心智健康秘訣?

A+A-
80 歲無礙性事,但因沒有相合的對象而引退的演員。

老人性愛是現代華人社會禁忌,但其實古人對此並不反感,例如董仲舒談男女房事周期:「大衰者以月當新牡之日,而上與天地同節矣」、道家「抱朴子」亦云性愛養生,「令人老有美色,終其所稟之天年」。儒道所倡諸多性事益處已有科學證實,近日更有研究指出,性愛或能裨益老人心智健康。

長者毋須性愛只是社會迷思。的確,生理而言,老人體內性激素會減退,男性精液較稀較少,勃起所需時間較長;女性則陰道變薄,分泌量減少。但兩性性功能並無消失,譬如女性的睪丸素含量並無隨雌激素減少,意味更年期後性欲未必衰退。影后海倫美蘭 69 歲時曾表示「性事有生以來最好最享受。」

為歡愉以外,長者性事對健康亦有不少好處,例如改善睡眠質素、外表更加年輕、降低皮質醇、舒緩陰道乾燥、降低患前列腺癌風險、減少偏頭痛等。近日一項研究測試 73 名由 50 至 83 歲不等男女的認知能力,發現每周均有性生活的一群在記憶力方面表現較好,揭示性生活包括了口交、自慰甚至愛撫等或能預防大腦退化

實驗雖未能證實性事影響大腦的直接關係,但英國考文垂大學(Coventry University)主研究員 Hayley Wright 表示,性愛過程會促使人體釋出多巴胺(dopamine),除了增進快感,亦會改善大腦記憶力,或是部分實驗對象表現較優異的主因。只要有心有力,第二春不怕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