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保佑這一角永遠靜美

A+A-

周末我到高雄兩天,租了一輛汽車, 在高雄郊外的美濃鎮和六龜鄉,尋找一點美術和歷史的足跡。

在日治時期,日本在美濃建立了造紙手工業,並開始出口美濃的油紙傘。美濃、旗山、六龜一帶的山脈,有一股奇拔蒼峻之勢,竟有三分桂林的風格,但是沒有一條灕江。到處是火龍果樹和檳榔樹林,還有綠油油的田野。盛夏季節,台灣的翠綠寶藍和暖黃嫩青,層次格外豐富,很適合油畫寫生。

我開車到美濃湖邊。這個湖在 50 年代,因為前總統蔣中正伉儷時時到此旅行,看見風景秀麗,甚為喜歡,所以一度名為中正湖。今日民進黨執政,據說要破除個人崇拜,改名為美濃湖。湖中的紅亭子甚為聞名,本來與四周不配,但日子久了,成為名勝,遂又令人順眼起來。

半世紀以來無數台灣本土畫家曾來此地寫生,包括水彩畫大師藍蔭鼎、油畫家李澤藩,我自小在台灣出版的「雄獅美術」月刊看到這片風景,想長大了去一遊,也像這些名家一樣在湖邊畫一幅。

許多年後終可了此心願。美濃湖山依舊,這一天陽光盛好,岸邊一片草地,適與水光同瀲。活脫是莫奈印象主義的色彩舞台,雖然沒有蓮花,天地間的心意是相連的。

畫完駕車回高雄。夜色中的華燈和霓彩,則是另一種靜美。去高雄這個周末,才知道香港西南海灘的水域遭到大陸船的油污污染。我慶幸來此小憩片刻,心安處即是吾鄉,我祈求上蒼保佑台灣這一角永遠靜美,如美濃湖的一𥻘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