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一啤酒,醫生遠離我?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炎炎夏日想消暑解渴,又想飲酒,凍冰冰的啤酒大概是不少人的不二之選。但往往飲少少就不敢續杯,一來怕肥,二來認為飲酒並不健康。然而,近年科學研究表示,適量飲用啤酒對健康有一定益處。

1. 減低患上糖尿病、心臟病風險

研究發現,相比沒有喝酒的人,每週飲 1 至 6 次的男性,糖尿病風險比不飲的人降低了 21%。另外,啤酒亦對心臟有益。美國心臟協會一項 8 萬人參與的初步研究表示,相比其他群組,適量飲酒者,其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HDL)水平降得最慢,同時亦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對曾心臟病發的男性來說,適度喝啤酒令心髒病死亡率降低 42%。

2. 有助強健骨骼

刊登於「國際內分泌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的研究發現,男士適量飲用啤酒,骨骼密度有所增加。因為啤酒含矽,除了鈣和維生素 D 外,矽為其中一種構成骨骼的重要礦物質。

3. 保護大腦

上述提及的矽,亦有助保護大腦免避免患上認知疾病。研究顯示,與不喝啤酒的人相比,適度喝啤酒者患上認知障礙症(舊稱老人癡呆症)的可能性降低了 23%。另一個對此的解釋是:啤酒提高良性膽固醇水平,從而增加血液流向大腦的流量。

4. 減低發炎可能性

啤酒花作為釀製啤酒不可替代的原材料,它含有抗炎特性,研究人員比較不同啤酒花的抗炎效果,發現啤酒花含量消耗時,引致發炎的化合物亦減少。

5. 啤酒含不同營養

一直以來,啤酒被稱為「液體麵包」,因其含豐富營養。雖然啤酒的卡路里較紅酒等其他酒類高,但與紅酒相比,啤酒含更多蛋白質、維他命 B3、磷和葉酸。

6. 更長壽

德州大學研究顯示,適量飲酒與中老年死亡率降低有關,普遍比不喝酒者更長壽。同時,喝啤酒多為集體活動,此亦可能在健康效益中發揮作用,因為具積極的社交生活,與更長壽亦有關。

謹記,上述益處皆基於適量喝酒的準則上。至於何謂「適量」?據美國國民膳食指南建議,男性每天飲用任何含酒精飲料不超過 2 單位、女性不超過  1  單位。各種酒類所含酒精成分各有不同,1 罐 330 ml,含 5% 酒精的啤酒即為  1 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