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辦公室政治家的條件

A+A-

政治往往骯髒且不可避免,不是一句「我討厭政治」就可置之度外,辦公室政治亦如是,但不等於各位白領要染黑雙手,深陷其中。當員工將辦公室視為政治角力場時,其工作投入及生產力會降低,甚或離職。但做到既不損人,又能利己,才是真正的辦公室政治家

懂得分辨政治行為的好壞,是成為辦公室政治家的先決條件。簡單而言,操縱、背叛、造謠、擦鞋是骯髒的政治手腕,目的在於打擊別人或玩弄權術,為自己帶來利益。好的辦公室行為,卻不是透過剝削別人為自己爭取利益,而是以恰當方式,使別人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及意見。良好的政治技能,有賴於人際關係、周旋技巧與處世之道。

美國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商學院教授 Gerald Ferris 研究分析,辦公室智慧可從以下四個方面反映:

1. 瞭解別人、自省

觀察同事,明白他們如何看待自己。「自省」並非純粹出於自我意識,而是經過理解他人對自己的想法,知道別人如何看待你,以及自己的行為如何影響同事。簡單來說,就是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甚麼人。

2. 感染力

擁有令人信服的能力,便能影響其他人的想法,毋須採用拉關係等手段。瞭解各人的偏好與習慣,以投其所好方式,包裝自己想表達的訊息。

3. 搞好關係

與辦公室各人建立互利關係。不要只想著從別人身上取得好處,只取不予者,不能與人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當面對重要決策時,良好關係有助令你得到支持的力量。

4. 表現真摯

誠實、公開、直率能構成真摯,但並不足夠。真摯與否是在他人所認定的你認為自己誠實,遠遠不如其他人認為你誠實。予人感覺無害,會減少被加害的可能。

刊登於「人事心理學」(Personnel Psychology)的研究反映,掌握上述智慧,可提升工作表現、影響力及領導能力。即使個人能力不太出色,這些「政治智慧」仍有助事業發展。相反,缺乏上述技巧的人,即使聰明能幹、老實勤力,職場之路亦難以暢通。

亞里士多德曾說,「人天生就是政治動物」(Man is a political animal),政治是無可避免的。有人就有政治,拒絕參與職場角力,並非最明智的決定,更使自己容易處於劣勢。而熱衷「政治鬥爭」的人,上位之路可能比你更快更易,但為上位出賣靈魂的人,背後會受盡同事鄙視。既然不想成為任人刀俎的魚肉,又不想魚肉他人,不妨學習成為辦公室政治家,為自己爭取利益外,不失個人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