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ck or Stripe:老飛人的光環已掉下來

A+A-
球鞋市道不景,定位高檔的 Jordan Brand 銷量令人失望。

受近年平價運動品牌搶走入門級消費者所致,各龍頭廠商的球鞋已顯得定價太高,令整體銷情萎縮不景Nike 及其子公司 Jordan Brand,還有迅速崛起的 Under Armour,業績都受負面影響,唯獨 Adidas 球鞋仍然大賣,8 月份銷售增長達 50%,超乎預期地趕過 Nike 旗下的 Jordan Brand,成為全美第二大球鞋製造商Adidas 史無前例的急起直追,正好對照了 Nike 在行銷策略上的問題。

外媒引述摩根士丹利報告分析,長居龍頭的 Nike 正面臨前所未見的銷售逆境,而其中最大原因,是旗下皇牌 Jordan Brand 的賺錢能力已遠遜預期(much worse than expected)。過去依靠 Michael Jordan 明星效應和復刻經典球鞋的做法,令 Jordan Brand 風生水起三十年,但不要忘記,MJ 是在 2003 年退出 NBA,掛靴多年,今日 18 歲以下的年輕人幾乎都沒看過他的風采了,其品牌號召力,對於新生代來說甚為疲弱。

Nike 旗下皇牌 Jordan Brand 的賺錢能力已遠遜預期。

問題或出於 Nike 仍深信著 Jordan 的神話。畢竟一個球星帶動一個品牌,獲得壓倒性優勢,並長期壟斷了籃球鞋市場,是創先河的「王者榮耀」,這讓 Nike 執迷至今,未料到經典終有一日會過時。Jumpman 的失足,讓不少鞋迷既驚又喜,驚的是籃球之神的鞋王傳說終於破滅,喜的則是他們現在隨便在網上或走進鞋店,過去一鞋難求的限量款式,都可以用原價買到。

以往 Jordan 並不輕易復刻經典鞋款,尤其是 MJ 親自穿過作賽的配色,他們也不急於以此手段提高品牌銷量。但今時不同往日,江河日下的 Jordan 銷售策略明顯轉變,積極地復刻 8090 年代的經典鞋款和配色,不但定價隨之提高,主打款式的推出密度亦愈來愈高,現在甚至每隔一個星期就有一對元年復刻上架。

譬如說,8 月復刻了 Air Jordan 5 White Cement,但 7 月其實又復刻了 Air Jordan 13 History of Flight,後者還是 2009 年在 World Basketball Festival 為慶祝 AJ 25 周年而推出的非賣品,本應具有一定收藏價值,卻只是雷聲大,雨點小。還有 4 月推出的 Air Jordan 4 Kaws 和 3 月的 Air Jordan 1 Royal,每個月都有重點商品被一對接一對復刻上架,若是十多年前,每一對都爭崩頭,買到都未必捨得穿。然而,炒風不再,昔日賣斷市的情況已成歷史,加上物以罕為貴,商品泛濫只會逐漸讓支持者感到疲勞和煩厭,反而動搖了 Jordan 的殿堂級地位。日前美國運動新聞平台「Bleacher Report」更報道,Nike 將會聯同 NBA 和芝加哥公牛隊,再度推出 MJ 的新球衣,而且這並不是即興合作計劃,它本身就是 Nike 和 NBA 的合約內容,目標當然是一眾老粉絲的荷包。食老本催谷銷量的手法層出不窮,連知名球鞋拍賣網站 Stock X 的首席執行官 Josh Luber 亦看不過眼,坦言有一定憂慮:「Nike 的做法會削弱 Jordan 的品牌價值,這對 Jordan 會有長遠影響。」長達 30 年的鞋史傳奇,或許,是由 Nike 親自打破的。

Jordan 銷售策略明顯轉變,正積極地復刻 80、90 年代的經典鞋款和配色,催谷銷量。

事實上,在 Stock X 的拍賣銷售數據說明了一切了。目前拍賣數量的頭 10 位,Adidas Nike 已成 7 3 局面,而 Nike 真正炒得起的多年來仍只有 Jordan 的舊款球鞋。可惜威名不保,排第一位是炒幅近 3 倍的 Yeezy Boost 350 V2,相比起來,經典之最的 Air Jordan 1 炒幅有限,並非真的那麼「天價」。

再者,頭 10 位之中,Adidas 上榜的就包括了 NMDUltra Boost Yeezy Boost 350 V2,手握三張皇牌,而不同配色的 Yeezy Boost 350 V2 更佔了 4 席,異常粗暴地成為時代終結者。果真應驗了潮流教主 Kanye West 那句 ‘Yeezy jumped over the Jump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