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靠甚麼認得自己?

A+A-

狗是嗅覺靈敏於視覺的動物,牠們會以氣味來辨認物件,更會在一些地方撒尿,以自己的氣味佔地盤,狗明顯不明白人們為何會使用鏡子,有時牠們走在鏡子面前,會對鏡吠個不停,因牠們以為鏡中的是外來陌生狗。事實上早有測試指,狗無法照鏡認出自己。那麼,狗如何分出物我?最近就有新研究提出,狗的物我之辨,可能在於平日用作「霸地盤」的尿液。

科學家 Gordon Gallup 曾以鏡子作工具,了解動物是否可以憑視覺認出自己,看看他們是否對自我有感知。黑猩猩在鏡子測試上表現甚佳,會注意到自己臉上有痕跡,甚至會借照鏡來助自己去除這些污跡。牠也會使用鏡子來檢查平時看不到的身體部分,例如口腔內部等。研究人員指,海豚、一隻大象及一隻喜鵲也通過了此測試,但通過名單上沒有狗。

狗在鏡中認不出自己。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巴納德學院的心理學家 Alexandra Horowitz 一直研究犬隻的行為,並撰寫過幾本相關書籍。她試著讓狗利用嗅覺,表現對自我的認知。在最近的一項研究中,她得出結論:牠們確實能認出自己尿液的氣味。

Horowitz 一直思索,也許世上有一種「嗅覺鏡子」(olfactory mirror),叫弄不懂照鏡視覺原理的動物一嗅便可認出自己來。科羅拉多大學(University of Colorado)博爾德分校生物學家和動物行為專家 Marc Bekoff 在 20 年前進行的「黃雪(染了狗尿液的雪)研究」曾在這方面破冰。Bekoff 發現他的狗 Jethro 可以認出自己的氣味痕跡(scent)。對比起染有自己尿液的雪,Jethro 會對另一隻狗在雪中留下的尿更感興趣,即使是牠的尿液被暗中移動到別處,牠也能發現,然後轉移注意力。

Horowitz 在這點上進一步實驗。她分別測試狗隻對自己的尿液、其他犬隻的尿液、狗隻自己再混合其他氣味的尿液,三種尿液的反應,在部分對照實驗中,亦加入非尿液氣味同時測試。她測試了 36 隻寵物犬,觀察他們在不同的氣味上投放的專注時間。

研究在學術期刊「影響因子(Behavioral Processes)」中刊出,當中指出,相比起自己的尿液,狗隻的確對另一隻狗的尿液更感興趣,但對自己被改變氣味的尿液,牠們會投放最多的專注力。她指,這表明狗隻能辨認自己的氣味,但當自己與其他氣味混在一起時,最易引起牠們的注意。

Horowitz 說:「我明白這次研究不能完全跟鏡子測試混為一談,畢竟你不能單憑氣味重現自己的樣貌。」但是她認為,至少氣味實驗與鏡子實驗同樣反映,動物能以特定感官偵測到自己的存在。耶魯犬科認知中心主任 Laurie Santos 也認為這項研究是一項重要的創新,Horowitz 「確實觀察到狗擁有我們所不知道的認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