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退熱貼、大數據……招數盡出測失智症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如何對抗失智症,已成為日本科技界當前最重要的議題。其中,如何檢測是一大關鍵。

「失智症一定會發病,如果想要盡早掌握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不可或缺的就是能夠早期發現的環境,以及在家就能簡易檢查的設備。」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關谷毅在接受 Nikkei Business 採訪時說。他所研發的產品,是一款貼布型感測器

由於失智症患者的腦波與一般正常人不同,透過偵測 α 波、β 波等各種腦波,就能在早期檢查出是否患病。關谷毅將產品設計成外觀有如感冒發燒時貼於額頭的退熱貼,降低年長者的排斥感。為了盡快將感測器商品化,他又成立了一間新創公司 PGV,創立資金來源為大阪大學的創投基金。

JINS MEME 可以量測眼球轉動的情況,若有異常,可能是失智症先兆。圖為川島教授戴上 MEME 智能眼鏡測試。 圖片來源:JINS/YouTube

日本大型連鎖眼鏡品牌 JINS,則推出了一款智能眼鏡 JINS MEME

根據東北大學老人醫學研究所教授川島隆太的研究,失智症患者的眼球移動較遲緩,身體也有向後傾的現象。JINS MEME 在鏡框中央靠近額頭與鼻樑的地方,裝有三個電位感測器。由於人的黑眼珠帶有正電荷,電位感測器能夠追蹤黑眼珠的上下左右移動。在右邊鏡架靠近耳朵的地方,也內建了六軸感測器,可以偵測眼球的移動與角度。戴上眼鏡後如果發現不對勁,那就可能有失智的風險。

除了偵測腦波、眼球運動之外,「說話的內容」也可以是用來檢測的一種標準。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特聘準教授荒牧英治開發出一種演算法,可以從 300 字左右的簡短談話中,分析受測者使用詞彙的豐富度。如果同一個字詞反覆出現太多次,可能就有早期失智的徵兆。

在類似 Pepper 這樣可以與人對話的機械人身上裝上顯示屏,面板上出現一道道問題,受驗者像是在跟機器人聊天一樣口頭對話,機器人內建的語音辨識功能會將受測者的回答轉換成文字,即時測出詞彙的數量,演算法也能進一步測試出於談話中重複的內容。在未來,只要辨識精準度提高,就能開發出更完整的失智症檢測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