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請不要叫英國酒為 British Wine

A+A-

英國酒叫 British wine 還是 English wine?這個問題,連英國人也答不到。

「British wine 是指在英國入瓶的酒,內裡的原材料如葡萄、濃縮劑等等都是入口的,價錢便宜,但質素參差;English wine 就指使用英國葡萄釀的酒,價錢比較貴,但質素有保證。」英國 Plumpton College 的葡萄酒課程主任 Chris Foss 說。英國酒近年在本土和國際抬頭,人紅自然多「聲氣」,業界紛紛希望把英國酒正名為 English wine,以正視聽。

Ridgeview 是 Sussex 的葡萄酒莊,主力種植
Chardonnay、Pinot Noir 和 Pinot Meunier 這幾個葡萄品種。
Ridgeview 酒莊的酒。
英國的汽泡酒近年聲價愈來愈高,威廉王子大婚日,嘉賓喝的正是英國出品的
Chapel Down。
同樣位於 Sussex 的葡萄酒莊 Bolney 認為英國可發展葡萄酒旅遊業。

到底從何時開始,英國酒紅起來呢?這可要問問 Chris,他於 1988 年在 Sussex 的農業學校 Plumpton College 入職,負責發展酒業課程,課程從種植葡萄到銷售葡萄酒都有,一條龍式培養葡萄酒人才。廿年來,Plumpton College 門生遍地,是英國酒業界的重要搖籃,Chris 本人就是活歷史:「當年沒有人想過英國酒能登大雅之堂,要喝就喝法國吧。」當年英國的南部小鎮如 Kent、Sussex 等地已經種植了不同的葡萄品種,例如 Chardonnay,主力出產白酒、汽酒等,但因為氣候寒冷,葡萄長得不好。直到近年氣候暖化,竟幫了一把,讓葡萄茁壯成長,連法國香檳品牌 Taittinger,也投資於英國葡萄。零售巨人 Laithwaite’s 統計預示,於 2100 年,英國將成為新興的葡萄酒國,北部甚至可以種植 Pinot Grigio、Riesling 和 Pinot Noir 等葡萄品種 。過去的 10 年裡,英倫和威爾斯的葡萄園多了一倍,需求也增長了。UHY Hacker Young 的統計顯示,於過去 5 年中,飲用汽泡酒的英國人升近 76%,除了因為質素和名聲日高,亦可能和經濟不景、英國無法負擔香檳的原故有關。

「Kent 和 Sussex 的西部出產英國最佳的汽泡酒,地理上,只要是香檳區以北 90 公里,同樣擁有白堊質土壤,造出來的汽泡酒不比香檳遜色。」Chris 說他們學生釀製的汽酒在國際舞台屢獲殊榮,喝一口,氣泡之間瀰漫著香梨、蘋果的酸香,叫人想起英國的仲夏,實在是不賴。誰說英國酒不濟,先來個蒙瓶試喝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