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太陽能 Cafe 為好生活轉念

A+A-
健康慢活、與自然共融的好生活,怎樣實現?綠色和平在 9 月底舉辦的「好生活實驗市集」,期望驗證不同的生活可能性。

轉眼回歸 20 年。20 年來香港經歷過大小風浪,從 1997 年主權移交,到 2000 年科網股泡沫爆破至經濟不景,2003 年沙士、2007 年金融海嘯、2011 年福島核災香港人盲搶鹽,不知大家對何謂「好生活」可有新的期盼?香港人的主流思想,可能曾經是「搵食大曬」、「食得好穿得好」,但來到 2017 年,一股全新的好生活思潮已經萌生 —— 健康慢活、人與自然共融、重視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說穿了,就是不想再「窮得只剩下錢」。

轉念,過好生活

健康慢活、與自然共融的好生活,怎樣實現?綠色和平在 9 月底舉辦的「好生活實驗市集」,就展示了嘗試的勇氣,期望驗證不同的生活可能性:想方便,是否只能用即棄餐具?想焗麵包,可否用太陽能?市集的亮點,是全港首間太陽能實驗 Cafe,備有雪糕機、攪拌機、咖啡機、果汁機等電器,全由現場裝設的太陽能系統供電。系統的最大發電容量為 1,600 瓦,與一個家用座枱式焗爐的功率相約,主要由 16 塊太陽能板、儲電池、逆變器等零件組成。

要營運整間咖啡店,發電量卻只與家用焗爐的功率相約?開玩笑吧?

原來,只要懂得選取電器,有效編排使用時間,避免長開,1,600 瓦絕對足夠!製冷比製熱省電,太陽能咖啡店主力供應雪糕,又以攪拌機製作新鮮西瓜汁。當完成一批現做雪糕,就可以用中間的空檔時間焗麵包和沖咖啡。除了要分配好營運時間,客人也要調整心態。若你是心急人,可能會感到糾結:為甚麼想要咖啡時卻只有雪糕!這種需要靈活變通、需要等待的生活態度,也是慢活的精粹!

減塑達人魚骨(右)以多幅可愛漫畫介紹無塑生活
團體「搞乜東東」展示「減塑法寶」,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走前一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為了達到「人與自然共融」的終極目標,太陽能咖啡店供應的雪糕不以牛奶製作,而是以杏仁或椰奶製成純素雪糕。此外,市集亦探索「減塑生活」的各種可能,例如由團體「走杯」出租可重用水杯,讓參加者輕鬆享受大會派發的果汁;又邀請了「搞乜東東」展示「減塑法寶」;亦有減塑達人分享自攜餐具出外用膳的心得和有趣故事,鼓勵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走前一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未來的 20 年

1997 年除了是香港主權移交之年,亦是國際綠色和平在香港成立辦公室之時。過去 20 年,綠色和平以非暴力直接行動,在香港推動政府和企業改變。來到今天,綠色和平除了堅持一貫的方向,亦積極開拓新戰線。我們的理念是:「為好生活轉念,向自己宣戰」。我們相信,個人價值觀是環保運動的重要戰場。因此,推動市民在各個生活範疇挑戰自己,推動個人反思「好生活」的定義,展示「好生活與大自然共融」的可能,都是邁向美好未來的重要途徑。綠色和平相信,要好生活,不必然等同破壞環境,浪費地球資源!反之,當我們的價值觀改變,並團結起來,就可以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一起迎接更美好的下一個 20 年!

重溫「好生活實驗市集」的精彩節目:http://bit.ly/2ihqCiT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