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WiFi 校巴:消除數碼世代的教育不平等

A+A-
圖片來源:KMJNOW

在美國當窮學生,可能比在別國都要苦,既因拖欠餐費沒午飯吃,還因沒錢上網耽誤學業。

美國校園近年積極推動電子學習,利用科技達至教學相長。雖然部分學校向學生提供手提電腦或 iPad,但皮尤研究中心指出,近 500 萬個育有學齡兒童的家庭未有連接上網,低收入家庭的兒童缺乏寬頻上網服務的可能性,較中高收入家庭的孩子高出 4 倍。而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學童因家裡缺乏穩定網絡,難以完成及提交習作,進一步加劇低收入社區的不平等現象。

為縮窄這種「功課差距(Homework gap)」,部分校區引入 WiFi 校巴,透過車內裝設的路由器,讓學生透過公共網絡連接互聯網,車程長的便可在路上完成功課。喬治亞州奧古斯塔市的 Richmond County 校區是其中之一。2012 年一項全國統計顯示,區內貧窮人口佔 24.4%,高中畢業率僅得 61.8%,逾 3 萬名學生家裡沒有寬頻上網,該區遂在去年引入兩台 WiFi 校巴。

Richmond County 校區通訊主任 Kaden Jacobs 表示,增設 WiFi 校巴是為了消除學童之間的數碼鴻溝。「學生若要達至學術嚴謹,以及訓練 21 世紀所需的技能,上網是必需的。我們的目標是為區內所有學童提供平等的寬頻上網途徑。」兩台 WiFi 校巴接載學生來往住所及學校,暑假則每天停在兩間社區中心。該區正在分析這項先導計劃如何影響學童成績。

非牟利組織 Consortium for School Networking 行政總裁 Keith Kreuger 深信,「功課差距」是全球均要解決的重要問題。「美國很多低收入戶學生雖有手機,但多是用有限數據的上網計劃。你能想像靠麥當勞的 WiFi,用手機來寫畢業論文或報讀大學嗎?」他認為,像 WiFi 校巴這種創新方法是消除差距的關鍵。「這令校巴成為新的自修室,讓學生在途中完成功課。」

直至去年,加州的 Coachella Valley Unified 校區都有採用 WiFi 校巴,甚至通宵停在低收入社區,以供學生使用。Google 最近亦撥款予南卡羅萊納州一間學校,為多輛校巴增設 WiFi 服務。這類創新技術可以令社會更趨公平。正如 Kreuger 所言:「這是今時今日的公民權利 —— 確保所有學生都能在同一個數碼世界,得到公平教育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