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因牛油而生的洗衣機

A+A-
目前館藏最早洗衣機為 1902 年推出的 Hera,以側邊木桿前後搖動方式,造成水流翻滾來洗衣。

19 世紀,人們都在家中製造牛油,將牛奶放入分離器,透過劇烈搖動便能使乳脂從牛奶中取出,這原理竟然是洗衣機的前生……

Miele 也許不是香港最入流的家電品牌,但它的歷史卻頗為有趣。我到訪了 Miele 在 Gütersloh 的總部,這裡除了是每年成千上萬家電的製造工場外,亦是全球唯一的 Miele 博物館之所在地。這裡最有趣的地方,是它完全是家電發展歷史的資料庫,不止是看品牌的歷史。遊覽德國時,如果經過 Gütersloh,不妨到訪參觀一下。

20 世紀早期,由於交通與科技尚未如今日一般發達,普通歐洲家庭經常是一個月進行一次衣物洗滌。
Miele 品牌發展的過程中,歷經了兩次世界大戰,在大戰的非常時期,其實也影響 Miele 洗衣機的銷售,在家務產品需求量遞減的情況下,Miele 也曾一度投入腳踏車、電單車與汽車的研發生產。

Miele 於 1899 年成立時,洗衣服仍需要煮熱水消毒,並不停的攪拌以及搓揉,不但費力費時,而且有燙傷清洗者的風險。

創辦人之一 —— Carl Miele 的工廠,原本是製造牛油分離器的,他及後靈機一觸,將相同運作原理應用於洗衣機上,並於 1901 年研發出第一款洗衣機,避免了因傳統洗滌方式而灼傷的危險,更大大省卻勞動力,連小孩也可以協助父母洗衫,是工業化生活的一大進步。

展品中的亮點是「法蘭克福廚房(Frankfurt Kitchen)」,由 Margarete Schütte-Lihotzky 在 1926 至 1927 年間為德國法蘭克福設計的公屋,她嘗試革新現代廚房,以增加效率和減省空間。設計在今天看來,依然好看好用,內有 Miele 初期開發的吸塵產品。
Miele 博物館的博物館家電歷史資料庫。

1958 年,Miele 推出歐洲第一部全自動洗衣機,但當時內筒與外箱還是一體設計,所以在使用前需要先固定洗衣機的 4 個角落、避免運作時因內筒轉動產生的震動造成移位。不到兩年,Miele 就革新機型,利用彈簧減緩內筒的震動碰撞,穩定機體。自此,現代自動洗衣機的雛形已完成。經過百年變遷,Miele 的洗衣機已經進化了好幾代,現在的版本是全白搪瓷外殼,易於清潔打理,防止機身鏽蝕;專利蜂巢式滾筒以網狀表面結構形成水墊效果,能盡量避免在滾動洗滌的過程中,對衣物造成損害,配合無刷永久磁場摩打,洗衫時格外寧靜。一般洗衣機壽命大約 7 年,洗衣機在一般家居使用率下可使用 20 年,能洗衣 5,000 次,而且因為使用滾筒式洗衣,洗衣粉用量亦較少,比較環保。已故前 Apple 教主 Steve Jobs 曾於 1996 年接受權威電子雜誌 Wired Magazine 訪問時,視該品牌洗衣機為「近年所見最令我感到興奮的高科技產品」,可見其革命性。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