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自然】天然添加劑比合成更易致敏?

A+A-
奶昔中加入添加劑「鹿角菜膠(Carrageenan)」,以增加粘性。

致敏的食物例子多不勝數:花生黃豆牛奶小麥海鮮……導致的身體過敏反應亦可大可小,小至幾小時的風癩,嚴重者或會出現呼吸困難,甚至死亡。幸而,食物尚算容易預防,只要不吃便是了。但原來食物或藥物添加劑(如防腐劑、染色劑等)亦可能致敏,而且因添加劑溶入食物或藥物之中,若非求診,人們難以得知致敏原是食物本身的成分,抑或滲進當中的添加劑。添加劑導致過敏反應的個案不多,卻往往防不勝防。

美國埃默里大學皮膚科醫生 Robert Swerlick 最近接手一宗添加劑致敏個案。去年 12 月,事主 Kammy Eisenberg 的身體忽然爆出風癩,她以為是壓力使然。風癩一直持續整整 8 個月,即使是強效抗敏藥如 Prednisone(類固醇的一種)亦只能緩和徵狀,持續的過敏反應令她不知所措。最後,她諮詢 Robert 醫生,醫生根據她對磺胺類藥物過敏的病歷,推斷致敏原因可能在於 Kammy 正在服用抗敏藥中的染料。由此,Kammy 遵從醫囑,把她的一直服用的藥丸換成無染色的版本。只消一天,Kammy 便形容其情況已康復達 9 成。

不少醫生仍對添加劑能否致敏存疑。紐約西奈山醫院(Mount Sinai Hospital)兒科教授 Scott Sicherer 指:「添加劑只是一些小分子(Small molecule)物質,通常不會引發過敏反應。雖然不能抹除可能性,但文獻記錄的個案只是少數。同時,實驗尚未發現食品添加劑致敏的證據。」

儘管醫學界對添加劑爭議仍有待證實,但一宗已證實的食品添加劑致命事件,或可作前車之鑑。1986 年,美國共 13 人因食用含亞硫酸鹽(Sulfite)作防腐劑的蔬菜,引發哮喘過敏反應而死。隨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禁止餐館在未經處理的水果和蔬菜上使用亞硫酸鹽。

相比化學合成的添加劑,天然食品提煉出的添加劑,可能令情況更為複雜。由於近年崇尚天然的飲食習慣,生產商遂採用天然原料取代合成添加劑;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過敏症專科醫生 Ronald Simon 指:「天然物質可能含有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產生反應的蛋白質,因此更容易引發過敏反應。相比之下,免疫系統識別合成添加劑可能性更低。」

現時坊間已有不少天然添加劑,如以胭脂蟲提取物製成的「胭脂紅」、胭脂樹的果實製成的黃色染料、從海藻多糖製成的增稠劑「鹿角菜膠」等,均與罕見的過敏反應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