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鳥兒真的更成功?

A+A-

千古謎題:早起的人更易成功?許多成功人士似乎都有早起習慣,一般說法是早起床做事更精神,更有效率,時間更管用。然而,目前並無足夠證據顯示,早起是成功的要因;而強迫自己早起,更有可能得不償失。

一項統計了逾 5 萬名美國成年人的研究顯示,大約有 1/4 的成年人是早起者,另外有 1/4 的人是夜貓,因此早起還是晚睡兩者並沒有誰是異類。另外有研究顯示,早起者傾向較堅毅,更願意規劃未來,較樂觀,及對於煙酒較抗拒。表面看來,早起好像真的播下了成功的種子。

雖然早起者在學習成就或較佳,但夜貓在記憶,處理速度和認知能力測試方面卻表現更好,即使他們是在早上接受測試。夜貓也對新經驗較為開放,並尋求更多新體驗;他們也可能更具創意。聽完還是覺得早起才是成功之道,不如每天設個閙鐘決定 5 點就起床?BBC Capital 專題卻表示:沒有用。

專題訪問了研究時間生物學和睡眠的牛津大學生物學家 Katharina Wulff,她指出:「如果人在他們自然喜歡的時間工作,感覺會好得多,亦更具生產力。」相反,假如強迫自己在不適應的時間活動,很可能適得其反。當夜貓要早起時,身體卻仍在產生褪黑激素。這將打亂身體機能,把身體推進白天模式,可以帶來許多負面的生理後果。Wulff 舉例,如對胰島素和葡萄糖的敏感度不一樣,將會導致體重增加。

研究表明,我們的內部時鐘主要是生物性與基因有關。研究人員甚至發現晝夜節律與體內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的節律相關。47% 的晝夜節律是遺傳的。其中遺傳因素可影響晝夜節律週期的長度:人類週期平均為 24.2 小時,意味著每個人需要每天稍稍調整為 24 小時的節奏。但是對於夜貓來說,時鐘通常會運行得更長,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外部光線提醒的話,他們便會隨著時間推移而遲起床。

當你以為早起是成功的起點,卻混淆了成功的人多早起,但不代表早起就會成功。首先,不是所有高成就的人都是早起者,也不是所有早起者都是成功人士;不少成就不非的人,也曾透露自己也是晚起者,例如 BOX 的行政總裁 Aaron Levie 就說過自己不到 10 時不起床。

大家混淆了「相關不代表因果」。更堅毅的人容易早起,並不代表早起就讓你更堅毅。不過,早起的確有好處,因為社會上大多公司和制度要人在 8 、9 時便開始工作,對於早起者,荷爾蒙到體溫等的生物變化,他們的生理時鐘讓身體更適應這工作規律。相反,夜貓在正常的工作時間卻更為不利,出現「社會時差」。強迫早起更有可能不利社會,美國智庫 Rand Corporation 便曾提出,美國學校上課時間太早,既不利學生學習,又有損青少年公共健康。

假若改變不了制度,便有唯有改變自己,除了寄望用鬧鐘讓自己早點起床,更重要是利用日光。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理學家 David Welsh 博士指,在晨間接觸日光至少半小時,並讓身體盡量吸收自然光,到晚間避開光源,身體仍可調節睡眠類型。可是,David Welsh 的理論在能隨意調節光線的實驗室才能有效實現,現實卻難以複製這些條件。而由於夜貓本身就傾向擁有較多晝夜節律週期,要改變睡眠時間更為困難,能堅毅如此的人,也許不必早起,本身就已具備成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