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太空堡大決戰 —— 到底是星球大戰抄襲它,還是它抄襲星球大戰?

A+A-
電影 Spaceballs 劇照。

以前香港的無綫電視台還有明珠 930 的時候,有一些電影是經常會被重播的,例如「回到未來」、「未來戰士」、「鐵甲威龍」、「賓墟」、「十戒」,就經常重複又重複,好像一年都會看到一次,那時候就會不斷重播這個「太空堡大決戰」,我就看了幾次,現在好像沒得看了。

「太空堡大決戰(Spaceballs)」這電影明顯跟星球大戰有點關係,但我並不是想表達它「抄襲垃 X 圾」。因為「太空堡大決戰」並不是抄襲「星球大戰」,而擺明是致敬「星球大戰」,也就是「星球大戰」的搞笑版,就像「精裝追女仔」和「搞乜鬼奪命雜作」一樣,拿當紅電影的內容來惡搞的那種作品,你懂的。所以標題問你到底是誰抄襲誰,兩個答案都是錯的,因為根本沒有抄襲,只有惡搞。

如果你不欣賞無聊的笑話和致敬的話,自然不會想看這種電影。而這種電影永遠有市場,因為像本人這種草根人士,看不懂甚麼法國藝術片,需要的是低級娛樂,最重要夠賤夠爛夠速食。這種花完錢之後完全毫無營養不需要反思得啖笑,看完之後連劇情都不會記得的電影,竟最適合我們。這種電影,故事根本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整個故事都只是拿來塞一堆惡搞進去的藉口,你只要知道上面那個大頭版的黑武士叫作黑盔霸就夠了。

大頭版的黑武士。電影 Spaceballs 劇照。

和「精裝追女仔」一樣,都是拿其中一個別的電影當所謂的主線,但內容就加入了大量其他電影。例如「精裝追女仔」的概念就是「英雄本色」、「精裝追女仔 2」就是「秋天的童話」、「精裝追女仔 2004」就是「無間道」。而「星球大戰」也只是「太空堡大決戰」的主線,實際上它的整個諷刺對象是 80 年代的所有科幻電影,當然包括了「異形」,以及「猿人爭霸戰」之類,80 年代是科幻動作片的黃金時代,所以致敬起來也特別豪華。

不過是否這種電影就沒有品質之分?也不是,惡搞電影也有分名作和爛片,例如「搞乜鬼奪命雜作」、「精裝追女仔」就明顯比起甚麼「賤郎 300」或者「搞乜鬼愛情爛片王」好。

有甚麼會令惡搞電影較差呢?就是難笑,雖然好不好笑這種事情很主觀。不過還是有點等級之分,比方說,諧音笑話對於我們這些母語不是英語的人來說,就沒那麼有趣。諷刺的東西有些比較永恆,有些比較短暫,例如諷刺米高積遜整容這類橋段,在當事人身故後,看起來不僅不有趣,甚至會令人有些反感。

另一方面,就是與諷刺對象的貼題性,畢竟你有一個諷刺的主線,很多人就是抱著「搞笑版星球大戰」的期待入場,如果你的故事和「星球大戰」偏離太遠,沒重現一些經典情節的惡搞版,也會引起不滿。而「太空堡大決戰」算是做得很好的,畢竟做這種電影,佐治盧卡斯不僅沒有生氣,似乎還願意借出特技工作室,這使「太空堡大決戰」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而且很多細緻的部分,看一次是留意不到的,這個電影可是有看幾次的價值。

如果今天要出這種惡搞電影的話,不知道會惡搞的主題是甚麼?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