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除舊迎新:簡化生活的 6 個步驟

A+A-

距離 2018 不到一週,又是時候回顧過去、展望將來…… 等等﹗俗務纏身的你,在訂立新年大計之前,是否應先整理自己,踢走累贅煩事,才去追求目標?The Financial Diet: A Total Beginner’s Guide to Getting Good with Money 作者 Chelsea Fagan 提供 6 個在個人、理財及家居的簡化貼士,讓你來年能夠更加專注,達至心中的理想生活。

1. 每天 15 分鐘「斷捨離」

逢年過節,「垃圾」數量有增無減。交換禮物收到的、減價時衝動買的、想著有用豈料沒用的…… 這樣堆著堆著,添煩又添亂,做事難免分心。Fagan 指出,丟走「擺設」留下「用品」是重要,但別強求週休兩日內完成篩選。她建議,每晚抽出 15 分鐘,收拾一小位置,譬如書桌抽屜,持續 356 日以後,明年今日就會發現不枉此「執」。

2. 統一自動轉帳戶口

「儲錢」二字老掛在口邊,存錢進度卻很緩慢,錢都不知花到哪裡去。但誰都知道,記帳麻煩又複雜,特別是當支出源各有不同。Fagan 提議,簡約繳費方式,盡量把所有自動轉帳,安排於同一戶口過數,如銀行提供繳費服務,更應善加運用。她認為,讓所有帳單在同一戶口進行自動轉帳,能夠準確掌握現金存款數目,亦可避免漏交款項。

3. 開始運用 RSS FEED

從新聞網站到烹飪網誌,需要吸收的資訊何其多。假如漫無目的地瀏覽,看著看著就容易分心,繼而沉迷其中,忘了正事。因此 Fagan 推薦使用 Feedly 等 RSS feed,它能讓用戶自訂 newsfeed,總匯出想查看的網站,省卻從無數社交網站發帖中篩選的麻煩,從中省下的時間,幹活也好放鬆也好,都比看些內容農場文要好。

4. 抽出一個下午整理手機

手機再大容量也好,過了一年半載便說空間不足。內建 app 固然佔位,但我們心知肚明,那些再沒打開的 app、照片和影片,同樣侵蝕空間。即使你願意花錢換新手機,還得從頭適應兼逐一設定。所以 Fagan 建議,乾脆利用一個下午,把照片存到硬碟或雲端,並刪除永不再用的 app,騰空手機容量之餘,以後找張照片也能快點。

5. 建立自動儲蓄存款

Fagan 認為,假如你打的是長工,又有少許空間可支配收入,就沒理由不去安排自動存款。即使每週區區 20 美元(約 156 港元),只要把它自動轉帳到儲蓄用的戶口,也能積少成多,作為小小的財政緩衝(Financial cushion)。就算沒有固定收入,也可利用 Qapital 或 Digit 等 app 儲錢,助你分析消費模式,多省一點小錢。

6. 取消追蹤或訂閱

最後,Fagan 請你預留半天時間,清理電郵收件箱,取消訂閱不怎麼有用的電子報。如是者,不會再被莫名的電郵充塞郵箱,讓你錯失真正重要的郵件。此外,別忘記清理社交網站的帳戶,取消追蹤那些你其實不太在乎的專頁,甚至 unfriend(或只是 unfollow)一些不算朋友的「朋友」。你的 newsfeed 愈是簡潔,你的生活也愈能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