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 十年,如何拒絕分心,營造「專注」?

A+A-

這個世代,有愛書者迷戀紙本書,有的則為了不佔地方又能擁有豐富藏書量而選擇電子書。電子書亦能以不同電子產品閱讀,方便如此,卻有人偏愛使用電子書專用閱讀器。你可能會想何必架床疊屋去擁有一部只能看書的「類平板電腦」?但擁有 Kindle 的人,就是喜歡其屏幕媲美紙張,而一本書的重量,就包含海量的藏書。

自從亞馬遜向全球推出第一台 Kindle 以來,10 年時間悄然過去。Kindle 第一代現在看起來很荒謬 —— 大鍵盤上全是傾斜的按鍵,有一個小屏幕只是用於導航,還有幾乎沒有意義的滾輪按鈕,但是卻非常受歡迎,面世不到 6 小時就賣出了當時所有庫存。 從那時起,Kindle 就已經在出版領域中脫穎而出,建立完整的書本的世界,成為一個平台,而不只是一個設備。

第一代 Kindle。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Kindle 出現至今 10 年,其創始文件提到:客戶可以通過將他們的設備連接到他們的個人電腦來獲得新的內容,如 iPod 一樣同步,該項目的早期負責人之一 Steve Kessel 說:「希望你走在路上時突然想起一本書,在 60 秒內就能拿到。」而當時只有一種方法可以使 60 秒的想像變成現實:手機服務。Kessel 說:「我們知道大家希望它能成為不需要客戶合同的無線上網設備,但當時沒有這樣的服務。」因此,亞馬遜與電訊公司 Qualcomm 合作建立了一個名為 Whispernet 的系統,為每個 Kindle 用戶提供免費的 3G 服務,以便他們可以從任何地方下載書籍,這就尤如魔法,一部 Kindle 在手,就隨時擁有所想要看的書。

喜歡紙張質感與 Less is more

Kindle 團隊一直主張兩個目標:模仿紙質書、擴闊並改善閱讀體驗 —— 這都是讀者所想的。

亞馬遜現任設備副總裁兼早期的 Kindle 團隊成員 Charlie Tritschler 表示,Kindle 路線圖從未改變,從一開始已構想:未來大目標是「我們能成為一張紙嗎?」亞馬遜似乎真的不希望紙張過時 ,總是強調「紙是偉大的技術」,而他們只是試圖製作可以連接到互聯網的紙張。他們一直想像的 Kindle 像柔韌耐用的紙一樣。這就是為甚麼「E Ink」技術對 Kindle 的發展至關重要:它沒有消耗太多的電力,背景不會太光,以及善待眼睛,看起來如紙一般適合閱讀。及後 Kindle 變得愈來愈輕,用於設備的材料也比以前更柔軟,更像是手中的書,而不是某種高科技發明。E Ink 技術現在幾乎與印刷文字質感一樣。 接下來,Kindle 要更貼近紙的形象,意味著可以捲起、摺疊、折角。這類技術已經開始在世界各地的原型和概念設備中出現。

關於 Kindle,有一件事情不會改變 —— 它不會成為閱讀設備之外的東西。讀者們喜愛 Kindle 就是因為它提供了一個 Facebook、新聞推送和電子郵件之外的喘息機會。閱讀關鍵在於專注,它令人暫時離開生活,走進書本世界之中。亞馬遜硬件負責人 Dave Limp 亦說:「平日愈多事情令我們分心,單一就愈有價值。」而藏書量也是讀者考慮的元素之一,當 Kindle 首次推出時,亞馬遜在其電子書目錄中擁有約 9 萬本書。現時 Kindle 商店已列出了 5,902,458 本書。研究圖書市場的 AuthorEarnings 指出,亞馬遜在美國的電子書銷售額中佔 80% 以上。

紙本書還有一定價值,皮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發現,2016 年有 73% 的美國人至少看過一本書,當中 65% 的人閱讀的是紙本書。其實人們仍喜歡兩手打開書的觸感,而唯一能殺死紙本書的,就只有當人們完全停止閱讀的時候。不過有一部分人的閱讀習慣在過去幾年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同樣的研究發現,與 5 年前相比,2016 年人們在平板電腦上看書的幾乎是以往的四倍,而以手機或電腦上閱讀也接近以往的兩倍。現在此三者比使用電子閱讀器更受歡迎。

Kindle 的承與變

人們需要閱讀,但閱讀的模式正在改變。最近,亞馬遜已經將其 Audible 電子書(有聲書)與 Kindle 服務相結合,用戶只需按一下按鈕,就可以既閱讀,又可以收聽有聲書。Limp 更指團隊正在尋找讓雲端語音服務 Alexa 聲音更自然的方法,令效果可以更好。數碼圖書下一步是作者、出版商和讀者利用現在可以使用的所有工具,並找出如何重塑閱讀新方式,探索與紙張求同但存異。

最新 Kindle Oasis 有更大屏幕、防水、智能調節光度和閱讀方向。 圖片來源:Amazon.com

2010 年,IDEO 設計公司製作了一個名為「書的未來(The Future of the Book)」的概念影片,設想了幾種利用屏幕的閱讀體驗,短片中想像一個人發短信的方式邀請你看這本書、去重要的地點、甚至幫助寫書評。出版社 Farrar、Straus 和 Giroux 的執行編輯 Sean McDonald 說:「開發高度互動、有圖形、無盡敘事界面的難處,是我們沒有這類基礎。這比紙本上的文字需要更多不同的技能和努力。」因此,圖書行業的大多數實驗都是朝類似限時動態方面進行,McDonald 正在和其他競爭者在時效上測試,調整發佈書的時機、長度和大小。他們也在嘗試聲音方面的新事物,McDonald 說:「有聲書是出版業發展的重大事件之一,它還有很大的空間讓人們探索。」

事實上亞馬遜是可以以更新的形式去呈現一本書的。 現在很多作家都為亞馬遜「獨家」撰寫書籍,讀者在 Kindle Unlimited 和 Prime Reading 上可以找到,亦可以用手機和平板電腦閱讀,通過 Audible 或 Echo 收聽,然後在圖書分享社交網站如 Goodreads 等討論。亞馬遜提供的工具可以幫助作者編寫圖書、格式化手稿、設計封面、提交元資料(Metadata)等。這樣對出版社、版權公司等等一般在出版流程中有一定地位的機構,明顯是一大挑戰。

到目前為止,亞馬遜的貢獻一直在於其細心的設計:易於標示、分享段落、查找單詞。它試圖使書更容易製作、銷售、找尋及閱讀。在 2008 年,亞馬遜的 CEO  Jeff Bezos 在給股東的一份說明中寫道,現代技術已經「把我們更多地轉向信息速食化,我認為這使人們的注意力變得更短。」他寫道,Kindle 是專門為長期閱讀而設計的,「我們希望 Kindle 及其繼任者可能會將我們逐漸地邁向一個專注力更長的世界,為近年信息速食化工具的普及提供平衡。」Bezos 還在信中指自己「確信書本即將再進化」,電子閱讀不再是一堆模仿紙張的像素,而是擁抱與紙之間的差異。宕開一筆,除了這種改變外,相信港台讀者最希望其改變是亞馬遜可以開發繁體字書市場,不過在此之前,可以先使用讀墨的 mooink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