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張飛要遇上劉備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狂人總統杜林普與首席顧問班農,競選時是兄弟,進入白宮之後是同盟。但後來班農被迫辭職,變成仇人。

因為這位不修篇幅的右翼知識分子接受記者訪問而出了一本書,大肆抨擊杜林普的兒子親俄,形同叛國。這對好兄弟,今日成為仇人。

班農最初力勸杜林普競選。當時杜林普對自己能否出勝還半信半疑。但即使敗了,也可以進一步全球打響知名度,對商業大有利益。杜林普勝出後,飲水思源,班農獲得高職酬傭,但杜林普的女兒伊曼卡和女婿認為班農是個粗人,沒有資格晉身上流社會。

杜林普時時用推特主動出擊對手,也受到班農影響。名副其實如班農的兩字左右銘:AA(Always Attack)。

即使風平浪靜,也要找些潛在的敵人,主動出擊,導致今日杜林普用推特反罵金正恩了:「我桌上的核按鈕比你那個更大。」

班農背後當然也有高人,就是美國電腦高科技大亨繆沙(Bob Mercer)。繆沙電腦工程師出身,曾為美國空軍和 IBM 設計電腦程式,後來創業致富。

繆沙曾捐款主張退歐的英國獨立黨,為獨立黨建立選民數據庫,也就是班農的網台傳媒金主。2016 年美國大選,繆沙是最大的捐獻人,先支持共和黨的克魯茲 1,100 萬美元,然後改為支持杜林普。

班農曾聲稱:如果杜林普不角逐連任,他會競選總統。如此信心來自背後的這位高科技企業大亨。

然而,杜林普與班農這兩大惡人交惡,衝突上升到個人層次,令杜林普的形象更為不堪,班農的政治前途絕對蒙上陰影,即使美國的政治生態正開始變成一座肉食獸互相搏擊的森林,一山也不能藏二虎。

在這個世界,無論婚姻、政治、商場,兩名夥伴,同樣性格,當初惺惺相惜,以為志同道合,必定衝突收場。

中國道家講陰陽相配、剛柔並濟,政治更需要軟硬兼施、黑白雙臉。張飛要遇上劉備,杜林普和班農同屬剛烈性格的同一光譜,因此不會有和氣收場。擇偶和用人,皆應以此為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