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景文:主診醫生年齡愈大,病人死亡率愈高?

A+A-

「找個有經驗的醫生!」這是很多求診人士心中的必然想法。不過,最近有研究卻發現,資深醫生年齡與年長患者的死亡率有關。根據最近美國波士頓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患者接受較年長醫生的治療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

研究團隊通過分析超過 70 萬宗 2011 年至 2014 年之間、患者年齡 65 歲或以上、本身有醫療紀錄的病例,研究患者死亡率與主診醫生年齡的關聯。在入院時,所有患者皆接受當時當值醫生的治療。

此項研究覆蓋接近 19,000 位醫生,結果顯示相較於年紀小於 40 歲的醫生,由年逾 60 歲的醫生負責治療後,患者於一個月內死亡的機會率明顯增加。

當負責治療的醫生年齡小於 40 歲時,患者死亡率為 10.8%;醫生年齡在 40-49 歲之間,患者死亡率約為 11%,而當醫生年齡為 50 至 59 歲時,死亡率則為 11.3%;而 60 歲或以上的醫生,患者死亡率升至 12% 以上。

對新的醫療科技感陌生

雖然大眾普遍認為相比年輕的醫生,資深醫生有較佳的臨床經驗,故能提供更好的治療。可是,這項研究卻顯示,新入職的醫生較近期才接受培訓,有助他們作更安全的臨床決定。

這項研究的論文主作者 Anupam Jena 醫生稱:「當醫生離開實習期愈久,普遍有憂慮怕他們會對嶄新的醫療科技和治療方案感到愈陌生。」他認為,資深醫生雖然為患者帶來寶貴的醫學知識,以及豐富的臨床經驗,但他們的臨床技術可能已經過時。

另一方面,有醫學界人士則認為這個研究結果不代表年長醫生的臨床技術走下坡,只是年逾 65 歲的醫生,未必太熟悉新的療法。反之,較年輕的醫生比較多接觸到新的醫學科技,以及有更多機會了解新一代的藥物。

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在上述同一項研究之中,若醫生一年需要治療的患者數目大於 200 人,則不論年資長短,患者死亡率相差不大。

醫生也要終生學習

對於這個結果,Jena 醫生表示:「原因可能是高診症量的醫生,不論是臨床技能或知識都不會下降,中等或低診症量的醫生可能沒有足夠的病例,去維持應有的醫療水平,或許這些醫生本身的臨床知識不足,以致他們的診症量低,但孰因孰果,則仍未可確知。」

即使研究團隊強調結果純屬觀察性質,暫時未可得出確實結論,研究仍然反映出某些醫生的醫學培訓已經過時,需要有針對這些醫生的改善措施。

更重要的是,上述的研究反映了無論醫生的年紀有多大或經驗有多豐富,在醫生的整個醫療生涯上,持續進修顯得相當重要。尤其是涉及到病者的存活率問題,就更加不容輕視。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醫界中人,游走於傳統醫學、 生物醫學與新興的補充替代醫學派別之間,曾於歐美受訓,愛研讀癌症、免疫系統、腦退化與慢性病等話題,也愛談醫學科技與謬誤, 深信「健康」不是一群人說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