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實用」機械人,純屬噱頭?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想找個機械人替你吸塵掃地?今年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能夠幫到你。機械人 Aeolus 這位家務能手,從拖地、重置傢具到收拾碗碟,全可為你辦到。只可惜它似乎難以應付臨場壓力,在示範期間莫名其妙癱瘓了。科技網站 Wirecutter 撰稿人 Signe Brewster 目睹「慘劇」後,在 Twitter 笑言:「Aeolus 實在受夠了。」

其實在本年度的 CES,「發台瘟」的機械人不獨 Aeolus 一位。 上周初,南韓 LG 在介紹智能家居助理 CLOi 時,出現更加尷尬的一幕:它在 3 個不同情景中,均對工作人員給予的指令,譬如拿一份煮雞的食譜,完全無動於衷,彷彿在說:「你自己看著辦。」中國勇藝達(YYD)一個讓人快速評估健康狀況的機械人,則諷刺地「生病了」,臉上的屏幕顯示著一個瀏覽器的 error 頁面。

科技分析員 Ben Stanton 認為:「機械人在今年的口碑不太好,它們頻頻出錯。」他形容,很多電子產品都建基於「相當淺薄」的用家經驗,甚至直指許多據說製作複雜的機器人,功能其實有限,互動方式亦非常公式化。而在這社交媒體發達的時代,任何出錯都無法避過世人的目光。

另一個「問題」則是:機械人沒錯,不過機械人沒用。以伴讀機械人 Luka 為例,它本是為孩子而設,能夠從其資料庫中,讀取成千上萬個繪本故事,但不少家長質疑,由他們親自給子女朗讀故事,該會好過由機械人代勞。於是乎,外界難免有所猜度,這些層出不窮的機械人產品,會否只是今年 CES 的噱頭而已。

LG 介紹智能家居助理 CLOi 時落得尷尬收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幸而,日資本田(Honda)為同業挽回一點面子。該公司所展示的一系列概念機械人,在設計上均考慮到特別需要,譬如四輪的 3E-D18 能在建築地盤或危急情況下,用來搬運重物,而 3E-B18 則能替代輪椅,令長者及傷殘人士更便於移動。除此之外,以下數款亦是於今年 CES 登場的實用機械人:

  • Winbot X from Ecovacs:Ecovacs 的抹窗機械人,類似垂直版的 Roomba,能夠無線操作
  • Robo Mantis:附有滾輪的四腳機械人,有助於搜索和救援
  • Aflac:用來撫慰患癌兒童的機械鴨
  • Totem Spider:英國 Binary Bots 推出的自建機械人,讓孩子練習撰寫程序的技巧

矽谷市場調查公司 Creative Strategies 的分析員 Carolina Milanesi 認為,更為浮誇的機械人將鮮有現身機會。她表示:「能給你拿啤酒或報紙的機械人,不見得會變便宜。但若從改善生活的角度去看…… 就是另一回事。協助傷殘人士在屋內活動,才是我們應該討論的事。」她相信,那些著眼於機械人真正需求的設計師,或會帶來更多的影響。

Stanton 則認為,一些較為實用的機械人難以在 CES 找到,反而在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的商展或同類活動,更易「執到寶」。「在那些展覽亮相的機械人,能夠辦到很多不可思議的事,例如檢查商品存貨或拖運重物。」他直言:「現時絕大部分的創新其實都是存在於商業領域。」他甚至提醒:「大家或許應該關注,將來會否被機械人搶飯碗,多於怎麼跟它們成為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