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曼哈頓 —— 抹去了眼淚,背上了憤怒,讓我攀險峰,再與天比高

A+A-

自從 6、70 年代康樂大廈起好後,香港人就瘋狂的迷戀上摩天大樓,最終成為了地球上最多摩天大樓的地方,全球最高一百座住宅大樓中有超過一半都是在香港的,而且一座比一座高。要這樣做當然是為了虛榮,不過另一方面說,較高的大樓風景比較好也是事實,畢竟別人較高的話,是會被別的大樓擋住嘛。

「曼哈頓(Manhattan)」這個遊戲,玩的正正就是起摩天大樓,而且它完全就是把這種心態當成主題。玩下去,你就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港式的遊戲。

在這個遊戲裡,玩者扮演地產霸權、四大家族。會做的事情不是生意不是實業,就只是不斷的起大廈,起更高的大廈。玩者手上有一些牌,那些牌決定了你可以在哪裡起東西,而你每回合都要在空地起一座東西,或者把一座大廈擴建得更高,然後定期計一次分,最後最高分的人勝利。

至於計分的方式一聽就懂,就是「全場最高」才有 3 分,擁有最多建築物,就有 2 分,剩下來每座建築物 1 分,很明顯這遊戲就是鼓勵你鬥高。

而要怎樣鬥高呢?這遊戲的建築物起好之後,如果你再在同一個位置再起一次,就可以直接把樓層加上去,然後你會成為那座建築物的業主。換句話說,看到別人最高的建築物,你只要蓋上去,你不僅會得到全區最高的大廈,還同時拿走了對方的大廈。當然,對方也可以對你的大廈這樣做,只要雙方不斷的爭,那大廈就會愈建愈高,高到放在圖板上也像要塌下來的樣子。

不過這遊戲加蓋有限制,因為你手上的大廈有長短之分,較短的不能蓋在長的上面,所以技巧就在於怎樣爭取蓋最後一個。

至於要怎樣才能夠玩好這遊戲?就我的經驗,答案並不是熟讀曼哈頓的歷史,而是要去聽亞視名曲「天蠶變」。

例如當你開第一塊處女地時,你起第一座建築物時,緊記「獨自在山峰,高處未算高」,那只是過眼雲煙,第一座建築物並不會很高,因為它瞬間就會被超越,甚至應該起一些矮的。

「曼哈頓」2017 版遊戲盒封面。

正如歌詞一樣,當你的對手看到你起了一個東西,手上又有能蓋過你大廈的牌,就會以冷笑的方式,暗示你前無路。旁邊那些看的人也會在你身邊,發出警告。但如果你有準備的話,就可以高視闊步了。雖知這山頭,猛虎滿佈。膽小非英雄,決不願停步。反正你怎樣都要放一個,想要阻止別人蓋上去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想太多也是無謂,快點玩完你的回合不要停下來才是正事。

而歌詞裡說「冷眼對血路」,就是叫你應該冷眼相待那些殺得血流成河的區域,而逃命到那些未開發的區域裡,山中無老虎猴子稱霸王,雖然寂寞卻是命途。面對已經投入很多的地方,就必須拋開愛慕,果斷放棄,否則與人相鬥互相蓋,必然飽遭煎熬,鬥氣過度又沒甚麼分數所得,明知代價高就不要這樣做了。

而最重要的是,把重要的牌和最高的建築物留下,等回合數差不多完,大家的建築物也用得差不多時,在各玩者絲方吐盡之時,才讓你的繭中天蠶直擊他人的要害,才能夠打破僵局牢籠。

所以我每次聽這曲的時候,就覺得這首曲的作者,一定是玩過「曼哈頓」,又或者是「曼哈頓」的作者,因為聽了這曲才創作此遊戲。不然怎會這樣實用?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