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 Panasonic,如何回復初心,守住家業?

A+A-

1918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來到尾聲。一個 23 歲的日本人,帶著太太與小舅子,三人從製作插頭開始,在大阪設立了一間電器工場「松下電氣器具製作所」。一百年後,這家三人公司在全球的員工人數來到 27 萬人,子公司多達 581 家,它就是松下(Panasonic),日本最大的家電業者。

2017 年,這家 99 歲的日本公司被 Forbes 選為全球二千大公司中最值得信賴公司第 10 名。股票總市值超過 4 兆日元,在日本排名 32,電機業排名第 4,緊跟在 Sony、日立與三菱電機之後。

身為日本四大家電天王之一,相較於大起大落的 Sony、虧損與醜聞累累的東芝,以及敗掉整個家業的聲寶(夏普) SHARP,松下可以說是改革最早、轉型速度最快,營運也最穩定的老牌公司。但儘管如此,仍無法擺脫成長停滯、營業額與獲利衰退的命運。

現任社長津賀一宏,自 2012 年 6 月上任後,效法蘋果創辦人喬布斯採取一連串「斷捨離」的策略,例如放棄智能手機業務、停產等離子顯示器、出售醫療保健業務。同時,將松下未來發展重點鎖定在五大業務類別:除了既有的小型電子產品與家電消費性市場,另外四個分別是:智能家居系統、自動化與汽車相關產業、B2B 解決方案,以及裝置與電子零件。

這五大業務看似各自垂直獨立,但有一個共通特點,就是:能源。

在高 3 層樓的松下電器產業技術館(Panasonic Center Osaka)裡,我們看到松下的能源佈局,以及所謂智能生活的樣貌:住家屋頂佈滿太陽能板,直接將陽光轉化成供應全家的電力,家的周圍放了幾個蓄電桶,多餘的電力可以儲存起來,替車庫裡的電動車充電,或作為陰天時的備用電源。

家中所有的家電,從燈光、冷氣機、雪櫃到洗衣機,通通是松下的產品,由中央智能電網系統控制,可以相互串連,哪個設備花了多少度電,都能顯示在熒幕上,隨時可以掌控。

去年柏林國際消費電子展上,Panasonic 亦展示了其智能家居概念。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不是一個描繪未來的場景。在距離東京南方 50 公里的藤澤市、橫濱旁的綱島市以及神戶地區,松下已經把這個概念落實到生活,設計出 3 個智慧城市。「整座城市至少有 30% 是採用可再生的能源系統,可以節省 70%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松下集團副社長山田喜彥說。

這就是百年老店松下,為何能在能源產業中異軍突起的原因。「松下投入能源產業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山田喜彥說:「節能、環保的概念,從創立之初就存在於松下的 DNA 裡。」

他指出,能源是所有電子產品的動力來源,從傳統的家電如洗衣機、雪櫃、冷氣機,到筆電、智能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的研發設計,無一不是追求更高的效能、更少的電力消耗,這就成了松下發展能源產業的基礎。

過去 4 年,松下每年投入 6% 營業額在研發上,前後花了 1 兆日元作戰略投資,投資的核心,就是能源。「掌握能源,就能涵蓋所有業務,」山田喜彥說:「我們不是轉型,這是松下從創業之初就有的願景,我們只是把它找回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