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McMafia —— 新世代黑幫故事

A+A-
McMafia 劇照。

BBC 今年在元旦日首播的 McMafia,取材自英國記者 Misha Glenny 在 2008 年出版的同名著作。由 James Norton 飾演的 Alex Godman 自小在英國長大,父親是俄羅斯流亡的黑手黨。Alex 哈佛畢業,在倫敦從事金融行業,與女友 Rebecca 過著安穩日子,因一場慘劇被捲入黑幫的紛爭,為了保護家庭而走進國際犯罪組織的世界。

劇集是 BBC 和 AMC 的合作,BBC 首播後,2 月尾在 AMC 播出。McMafia 導演 James Watkins(曾執導 Black Mirror 第三季的 Shut Up and Dance,主角 James Norton 是 BBC War and Peace 中的王子 Andrei Bolkonsky,又是 Happy Valley 中的殺手 Tommy Lee Royce,這次西裝筆挺演繹金融才俊兼黑幫之子,除了飾演女友 Rebecca 的 Juliet Rylance 同是英國演員外,跟他演對手戲的大部分都是俄羅斯演員,包括父母親和他們的對手 Vadim。就這一點足見製作之認真,是以整齣劇都充滿有趣的口音,除了俄羅斯外,更有印度、墨西哥和以色列,皆因劇集講述世界犯罪集團,原著作品中文譯名為「黑道無國界」,是以在倫敦取景外,更走遍布拉格、開羅、特拉維夫、孟買、莫斯科等地,讓你上一課全球化之無邊界影響。

McMafia 劇照。

劇名開宗名義講黑幫,看第一集時心想是否新時代的 007 呢?人人穿西裝、衣香鬢影的場面,加上故事穿梭不同城市,看上去是金融精英世界,慢慢發展下去卻涉及黑幫操控的世界犯罪集團,是 Banker 也是 Gangster,是金融投資也是洗黑錢活動。整齣劇的節奏和格局有別於一般黑幫劇集,沒有槍林彈雨的場面,更多的是 Alex 與不同人物的協商與角力,還有 Alex 與家人之間的相處,特別是兩父子關係的轉變。雖然身在英國,父親堅持要講俄文,兒子要說英文,這位俄羅斯前黑手黨對故鄉充滿懷念之情,兒子卻沒有子承父業的打算,只想在英國好好生活。

8 集故事前半部分還是在介紹世國各國的犯罪事業,走私犯毒、販賣人口,完全不似我們看慣的黑幫片,或者這才是真實的世界,原著作者深入調查下撰寫成的作品,讓劇集的背景更似現實世界。劇集去到一半先進入戲肉,Alex 不再是局外人,終於走進戰場。當女友 Rebecca 察覺到他的轉變,Alex 對她說:「Everything I do,I do for you and family。」隨即想起 Breaking Bad 的 Mr. White,究竟是保維家園的迫於無奈,還是事情發展掀動了他的邪惡因子。從結局最後一個鏡頭,我們知道了 Alex 選了哪一條路,看來是可以拍第二季,不過官方還未有公佈。有說英的節奏偏慢,但卻少了太戲劇化的情節,McMafia 正是如此一齣英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