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若遠:The Offer —— 在傳奇成真前的傳奇

A+A-
電視劇 The Offer 劇照。

從數年前開始,各大荷里活大佬發現被 Netflix 搶去串流平台霸主的地位後,都紛紛不再賣片給他,而是各個自立門戶,進行密封式內容管控,於是由 Netflix 一台獨大,變成山頭林立,繼 Apple TV+、Disney+ 等頻道後,作為另一新開的串流平台 Paramount+,就必須要有能鎮軍的內容。

在這方面,像 Apple TV+ 這種新串流平台,雖不像 Disney+ 有漫威和 Pixar 的大量經典 IP 可供製作,但其投資眼光不錯,劇集開出來,有好幾個都能成為關注焦點。而 Paramount+ 的選擇就比較 play save,它聰明地選擇了派拉蒙的經典 IP「教父」(The Godfather)。

可能因版權關係,不一定能開拍到「教父」的電視劇,於是另闢路徑,以「教父」傳奇製片人艾伯特.魯迪(Albert S. Ruddy)如何從程式設計員,轉行為電影監製和導演,以拍攝「教父」之經歷為主軸,延伸成一個 10 集的迷你電視劇 The Offer

片名雖然沒有直接提到 The Godfather,但 The Offer 這名字就很明顯是出自「教父」中的經典對白:「I’m gonna make him an offer he can’t refuse.」(我準備向他提出一個他無法拒絕的條件)。

影片可謂陣容鼎盛,有「逃離丹尼莫拉」(Escape at Dannemora)的邁克爾.托爾金 (Michael Tolkin)作主創,「納粹獵人」(Hunters)編劇妮基托斯卡諾(Nikki Toscano)擔任節目統籌,「鼓動真我」(Whiplash)男星米爾斯泰勒(Miles Teller)為主角, 還有「魔約之書」(A Discovery of Witches)的馬修古德(Matthew Goode)、 「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的丹方格(Dan Fogler)、「天才少女福爾摩斯」(Enola Holmes)的伯恩戈曼(Burn Gorman)和 「生活點滴」(Life in Pieces)的柯林漢斯(Colin Hanks)參與其中。

故事主要講述魯迪如何在籌備「教父」之同時,跟紐約黑幫之間的糾纏。由於馬里奧.普佐(Mario Puzo)完成「教父」一書後,被許多黑手黨及意大利移民人士認為,侮辱了在紐約的意大利移民人士,因此大為譴責,卻反令此書銷路大升。後來派拉蒙製作電影時,亦一直受到威嚇,加上書中有角色影射法蘭.仙納杜拉(Francis Sinatra)與黑手黨之間的關係,因此也被他大為攻擊。

劇集主軸就是講述魯迪如何周旋於派拉蒙片廠、瘋狂的法蘭斯.哥普拉(Francis Coppola)和原著作者兼編劇馬里奧.普佐之間,同時又要應付黑手黨的滋擾,和法蘭.仙納杜拉在媒體上的攻擊,以及自己的感情問題和劇組中人之間的瓜葛。

當中由幫法蘭.仙納杜拉恐嚇,到慢慢變成魯迪夥伴的工會領袖 Jimmy,類似馬田史高西斯在 Netflix 的「愛爾蘭人」(The Irishman)中,阿爾柏仙奴(Al Pacino)所飾演的吉米.霍法(Jimmy Hoffa),阿爾柏仙奴同樣在「教父」有演出,因此劇中也找來演員飾演阿爾柏仙奴。還是片中所指是同一人,筆者也未能確定。

看串流平台的劇,慢慢變得像漫威電影的「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一樣,能在不同的劇中,把這些傳奇黑道人物串連起來,成為紐約黑幫詩史元宇宙, 也是另一種趣味。

要是你對「教父」滾瓜爛熟,固然看出大量趣味,但要是沒看過,還是值得一看。故事劇情不錯,節奏爽快,也通俗易明。找來飾演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的演員亦似模似樣,稍有遺憾的是,飾演阿爾柏仙奴的年青演員 Anthony Ippolito,則演得有點過度用力。

許多時候都會有人問,電影監製到底是在幹甚麼,卻從來無人能講得清楚。 而這個電影,也許能為你找到答案。更重要是,它告訴了你,要是一開始設定好要實現不可能的任務,你就必須要夠瘋狂,中間不能妥協。當然,世上沒幾套像「教父」這樣的傳世經典,一切都是命運使然,以及許多無名英雄在背後推動。

CUP 出版 @ 香港書展 2022

不論是寫還是讀,文字能抒發人的心情,也能紀錄時代掠影,在今個夏天尋書香,就是我們能捕捉的小小歡悅。CUP 媒體準備了多本好書待讀者發掘,更有精美周邊產品,不容錯過!

  • 7 月 20 至 26 日 (星期三至星期二)
  • 灣仔會展 1B-E31 攤位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思考是危險的開始,創作乃囹圄之門票。只因吞過紅藥丸,從此走上殺頭不歸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