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來說明「白人文化」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西)洋人眼中的「香港人」,也許是全民習武、遍地黑幫兼說普通話。但我們對「白人」的印象,同樣片面而主觀,以為他們多叫 Peter 或 Mary,愛吃薯條、牛扒、漢堡包,整天可樂不離手,閒時只會看球賽。「衛報」美國版數據編輯 Mona Chalabi 就從統計學入手,試圖用數字還原美國的「白人文化」。

常吃菜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最新數據,美國的白人較非白人平均每年在家多吃 16 磅蔬菜,相等於 112 條中型紅蘿蔔,或是 432 個車厘茄。白人對於奶製品的喜好僅次於蔬菜。美國白人每年在家進食多達 185 磅重的奶類製品,反觀黑人只吃 106 磅。不過,在這些數字背後,除了美國白人的口味,還有更多結構性因素。例如從 2002 年一項研究可見,每逢住所附近有新超市開張,蔬果消耗量就會上升。該研究還發現,美國白人住在設有超市的人口普查區,比率高出黑人 4 倍。

狂喝酒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在過去 1 年,約 3 分之 1 的非西語裔白人曾至少酗酒 1 天,黑人及西語裔的美國人則分別是 16% 和 24%。至於你問美國白人鍾情哪類酒?有研究團隊曾對 2,171 名女生進行調查,在她們 11 至 18 歲期間,每年進行相同訪問,結果發現隨年日過去,無論是紅酒、啤酒還是烈酒,白人女孩都比黑人女孩喝得多很多。

多姓 Yoder

美國人口普查局曾對 2.7 億人的姓氏進行分析,顯示全美約有 4.5 萬人姓 Yoder,而當中高達 98.1% 是白人,推測這是最多美國白人使用的姓氏,至於 Krueger、Mueller 和 Koch 則跟隨其後,而這些姓氏多是源自德國和猶太民族。另外,根據母親所屬的種族和民族,統計出最受歡迎嬰兒的名字,即使這些資料僅反映 2011 年至 2014 年紐約的情況,Joseph、David、Michael、Jacob 和 Moshe 皆是最常見的白人名字。

愛藝術

美國勞工統計局訪問 10,500 名市民,看他們都把時間花在甚麼活動上。調查顯示,白人平均一年會花 219 分鐘,去逛博物館或欣賞藝術表演,時間之多冠絕所有種族、民族。國家藝術基金會在 2015 年發表的報告亦指,在過去一年內至少進行 1 項藝術活動的美國白人,數目是黑人或西語裔人士的兩倍,而那些藝術活動,包括了聽爵士樂、古典樂,欣賞歌劇、音樂劇、話劇和芭蕾舞,以及參觀藝術館或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