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的反作用力,更鞏固普京地位?

A+A-
Oleg Sirota 曾於 2017 年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場外,展示其芝士產品。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一直受西方國家制裁,當中包括禁運多項農產品。身為戰鬥民族的俄國不甘示弱,不僅於同年宣佈,針對歐美國家的反制裁措施,更曾大規模銷毀走私的進口食品。俄國人雖失去不少特色食材的選擇,但農戶們亦因此開始生產各類「國貨」食材。當中,國產芝士取代國內過往法國、意大利製的芝士市場。對此,國內芝士生產商 Oleg Sirota 指,成功背後,全靠普京。

一如其他貨品,制裁之下,外國芝士從俄國超市的貨架消失。政府向多項過往依靠外國入口的產品,採取「進口替代(import replacement)」政策,即以國內生產同類貨品,取代不復見的進口貨。原本從事程式員,現年 30 歲的 Sirota,亦眼見本國的芝士生產規模,必定不能應付國民整體需求;故在供應變得稀缺的形勢下,認為國產芝士生意大有可為。Sirota 毅然結束原本的生意、變賣家產,投資 30 萬美元(約 230 萬港元)於芝士市場。

然而,國產品質能否比得上來路貨?在德國學習芝士生產技術的 Sergey Nedorezov,現為 Sirota 的生產主管。他指,一個世紀前的俄國,曾擁有出色的芝士製作技術,產品質素足以於歐洲市場銷售。只因經歷兩次世界大戰及蘇聯時代,致使技術失傳。數十年來,國內工廠只能生產軟芝士,並依賴進口其他芝士。故經營芝士產業,算是光復國家傳統。目前,他們正生產消費者最愛的巴馬臣芝士(Parmesan Cheese)。首批芝士已於儲藏架上熟成一年,並預計半年內能正式推出。

如今,Sirota 旗下生產的芝士大受國人歡迎,即使乳牛已擠滿谷倉,Sirota 仍需額外購買牛奶,以生產足夠芝士,應付市場需求。Sirota 現時共聘請 11 名員工,每週 7 天 24 小時連續工作,每日產出 800 磅芝士;計劃年底前,每天產量可達 4,000 磅:「人們對我生產的芝士需求很高,部分客戶更會支付超過 100 美元的預訂費用。」Sirota 並將新事業的順境,歸功於普京的反制裁措施。他特意展示刻有普京名字的俄製高山芝士(Mountain Cheese),「這是我們的主要產品,我把它獻給普京」。並且出於對總統的感激,原非普京支持者的 Sirota,計劃於稍後大選中,投票支持普京。

制裁反而令俄羅斯於 2016 年起,成功吸引芬蘭乳製品生產商 Valio加強於當地投資生產。圖片來源:路透社。

Sirota 的取態並非例外。據全國奶製品生產商聯盟 Souzmoloko 會長 Andrei Danilenko 估計,許多農民均可能支持普京。Danilenko 從制裁以外的角度解釋:「這是過去 10 年來,政府加強對農業支持的結果,而普京於當中發揮重要作用。農民們認為在普京管治下,他們的生活質素顯著提高。」此外,他又闡述制裁如何推進國家農業發展:「制裁使我們認真審視本國的糧食生產,尤其是生產效率。農業已是國內增長最快的產業之一。並結束以往為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的境況,成功出口糧食。」

當然,俄國人民亦要為制裁措施付出一定代價。據官方統計,俄羅斯禁止進口各類歐洲食品後, 3 年間食品價格已上漲約 1.5 倍。莫斯科經濟學院副教授 Oleg Shibanov 亦表示:「這種情況對生產者來說變得有利,但對於消費者而言卻是打擊。」但 Shibanov 同時認為,制裁與反制裁,長遠而言對國家經濟仍有好處。原因或在於,在「進口替代」政策下,國貨已成功打破部分進口產品的壟斷局面,保持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