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戰爭|普京是左右戰局的隱藏角色

A+A-
2020 年 1 月普京訪問耶路撒冷,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 圖片來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哈馬斯突襲以色列後,普京遲遲未有聲援以色列,週二卻開腔支持巴勒斯坦立國,翌日又批評以色列奪取巴人土地。回顧過去 10 多年,普京與內塔尼亞胡關係非常密切,如今卻掉轉槍頭,相信與俄軍在烏克蘭戰場泥足深陷,愈益依賴伊朗支援有關,而伊朗正是哈馬斯主要靠山。有西方評論認為,普京取態可能使以巴戰爭更難測,以巴戰爭也反過來改變俄羅斯外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前日接受法國電視二台訪問時,指控普京在幕後支持哈馬斯突襲,但目前國際尚未有證據顯示,普京為哈馬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援,甚至無法證明普京事前得知今次行動。不過,隨著俄羅斯與伊朗關係日趨緊密,難免令國際社會愈來愈多顧慮,同時「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大膽推斷,伊朗正是哈馬斯行動的幕後策劃者。

外交政策」雜誌記者 Jack Detsch 報道指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伊朗為哈馬斯提供大量支援,包括數千架自殺式無人機;這些無人機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使用的型號相似。前拉脫維亞國防部長 Artis Pabriks 指出:「俄羅斯肯定樂於見到西方分崩離析,並且製造更多事端。」

普京:巴勒斯坦有立國必要

傳統上,俄羅斯與以色列關係深厚,普京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長年關係密切,並把自己定位成以色列和猶太人的朋友。2008 年俄羅斯實現與以色列免簽旅遊,2012 年興建龐大的莫斯科猶太博物館,2020 年與內塔尼亞胡在耶路撒冷並肩而行,為納粹德國圍攻列寧格勒的受害者紀念碑揭幕。政治議題上,普京曾經就黎巴嫩真主黨在邊境挖掘隧道,表態支持以色列。

然而以巴戰爭爆發後,歐美多國表態譴責哈馬斯,克里姆林宮卻未見回應。事隔數日後的星期二(10 月 10 日),普京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表明對衝突死亡人數「災難式攀升」感到憂慮。普京非但未有聲援以色列,還在同日表明巴勒斯坦「有必要」立國,諷刺以巴戰爭是美國中東政策失敗的結果。

翌日(11 日)在「俄羅斯能源週」(Russian Energy Week)論壇上,普京進一步批評以色列掠奪巴勒斯坦人土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兩國方案只得到局部實現:

對區內所有人來說,巴勒斯坦問題都是切膚之痛。我確信,對所有信奉伊斯蘭教的人而言⋯⋯ 不論現在還是過去幾十年,發生的一切都是極度不公義的象徵。部分長久被巴勒斯坦人視為家園的土地,在不同時間和形式下被以色列奪走,武力是最主要手段。

今年 7 月 4 日,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與普京透過視像會議,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元首理事會(SCO)第 23 次峰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這邊廂,俄羅斯與以色列關係愈漸疏遠;那邊廂,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困境愈是持續,普京對伊朗依賴愈深,伊朗討價還價的籌碼也愈來愈多。專家都在警告,伊朗可能趁機提出更多索求,包括俄羅斯的防空系統、先進的戰鬥機,或者協助發展核計劃。華盛頓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中東安全計劃主任 Jonathan Lord 警告:「這將會對以色列及區域安全直接構成威脅。」

對西方而言,當前危機也發生得不是時候,烏克蘭仍然需要更多資源反攻。作為以色列傳統盟友,美國已經承諾提供更多的支援,但歐洲立場還不明確,預料歐洲國家還會討論對以色列提供軍事援助的可能,但在增援烏克蘭方面,歐洲各國的對外援助資源可謂到了極限。

在星期一開始,奧地利已宣告暫停對巴勒斯坦近 2,000 萬美元的援助,德國及歐盟也隨之暫停支援。雖然倫敦白金漢宮和柏林勃蘭登堡門上,週末都懸掛了以色列國旗,以示對以色列的支持,但專家依然擔憂,隨著以色列在巴勒斯坦領土的人權記錄受到質疑,加上烏克蘭戰事未結束,歐洲對以色列的支持也會逐漸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