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新趨勢 外國 4 個大型長者活動

A+A-
圖片來源:Golden Age Gym Festival 2016 Slovenia/Facebook

隨著大型音樂節如「Clockenflap」、「Ultra Music Festival」的發展,大型活動始在香港蔚然成風。在外國,大型活動絕非年輕人與音樂類活動的專利。即使到了耳順之年,仍可大條道理盡興一番。不少國家皆有專為熟齡族而設的大型活動,活動內容涵蓋甚廣,值得香港仿效參考。

1. Golden Age Gym Festival

由歐洲體操聯盟創辦的 Golden Age Gym Festival(下稱 GAFA)將於今年 9 月舉行,為期 5 天。有別於其他大型活動,GAGF 每屆皆委任不同成員國於不同城市舉辦,如 2016 年的第 5 屆 GAGF 由於斯洛文尼亞城市波爾托羅(Portorož)舉行,本年則在意大利城市佩薩羅(Pesaro)舉辦。以往的 GAGF 涵蓋不同活動,每個早上皆有集體運動的環節,晚上則有不同派對如 K 歌派對、睡衣派對等,讓熟齡族沉醉於歌舞聲色。早晚之間設有不同工作坊,往年曾開設瑜珈、乒乓球、射箭、簡易體操、釣魚、傳統舞蹈等項目,讓參加者隨心選擇。除以上活動外,舉辦方同時推出多個名勝景點導賞團,籍此同時振興該地旅遊業發展。

2. Brighton & Hove Older People’s Festival

圖片來源:Older People’s Festival/Facebook

由英國白禮頓及霍夫(Brighton and Hove)的非牟利組織 Impact Initiatives 於 2016 年首次舉辦,同樣旨在讚揚長者對社區所作的貢獻。兩週間在 29 個地點舉辦超過 60 個活動如音樂表演、攝影展覽等,接觸多達 2,500 名長者。組織有見活動反應熱烈,於 2017 年再次舉辦活動,包含更多工作坊,於 Facebook 群組教學、天才表演、藝術工作坊等。可惜該非牟利組織現已結業,想再享受白禮頓及霍夫的大型長者活動,或要再等有心人籌辦了。

3. Victorian Seniors Festival

澳洲維多利亞省將於今年 10 月舉辦為期 8 天的第 36 屆 Victorian Seniors Festival。其舉辦目的旨在頌揚省內超過 100 萬名長者對社會曾作出的貢獻。活動期間,維多利亞省將提供超過 2,000 項活動,並以免費或極低的收費吸引長者參與,包括演唱會、苔玉種植工作坊、講座、攝影展,甚至太極與氣功工作坊,種類繁多。值得一提的是,在 Victorian Seniors Festival 的 8 天期間,維多利亞省將為長者提供免費乘車服務,長者能以相關證明文件免費乘搭所有公共交通工具。

4. Festival of the Third Age

圖片來源: Festival of the Third Age 官網

來自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安比納 Festival of the Third Age(下稱 FTA)至今已舉辦了 17 屆,於每年的國際長者日(10 月 1 日)舉行。有別於上述幾個活動,此活動相對上更著重其學術性質。FTA 糅合了展覽、講座、工作坊、圓桌會議等活動,較傾向於富教育性,專業而豐富的活動。與此同時,文化性質的活動與舞台表演同樣納入 FTA 之中。此大型節日開始了跨代、跨組識的合作空間,不論老幼、義工組織、商界人士還是政治人物都能參與其中,提供一個可持續的跨代溝通良方。每一年,FTA 都為社會塑造一個跨代而和諧的空間予社區人士互相交流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