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迷信大學了:英國推廣學徒培訓

A+A-

大學學位泛濫的結果,一面是大學生搵工難,薪酬低;另一面是製造和技術人員出現短缺。面對退歐帶來的不明朗前景,英國政府今年發起「工程年」(Year of Engineering)的宣傳攻勢,大力推廣「學徒培訓學位」(Degree Apprenticeships)。

英國技能和學徒培訓國務大臣 Anne Milton 表示,學生選擇就讀大學時,應該避免為讀而讀,大學學位已經不能保證找到好工作。她呼籲會考生報讀政府出資設立的學徒培訓學位,目前提供 11,600 個名額,範疇包括飛機工程師、法律行政專員、特許測量師、土木工程師、持照轉讓顧問、核子科學家、製造工程師和產品設計師等,該學位提供大公司全職有薪工作,兼讀課程,以及保證受聘於任職公司。

她建議家長放下成見,不要迷信大學學位是人生必需品,也莫以為兒女考上大學便可從此獨立,三年之後他們很有可能需要搬回老家。除了那些對某些學科特別有興趣,想做學問的學生之外,對於以投身大企業為目標的優等生,她會直接建議他們去嘗試學徒培訓。她表示,技術和知識一樣具有全球競爭力,大學教育帶給學生知識,但不一定提供技術。

位於英格蘭劍橋郡、專門負責小型和古董飛機的維修公司 Aircraft Restoration Company,就設有學徒一職,傳授技藝。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最好的私立學校亦開始向學生推薦學徒培訓學位,充當升讀牛津劍橋之外的可行選擇。英國私立學校委員會(Independent Schools Council)主席 Barnaby Lenon 也稱大學學位已經不像過去那樣佔有優勢,也並非學生唯一的選擇。私立學校管理層逐漸認同學徒培訓學位,僅僅出於傲慢而輕視學徒培訓和技術職位,可說是錯誤,於家長而言,兒女最終找到一份好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早在 2010年,根德大學(University of Kent)經濟學院的研究已經顯示,英國 3 分之 1 大學生畢業後從事的工作都不需要大學學位,這情況尤其在名氣較小的「現代大學」(即 1992 年前為理工學院等)為普遍;還有 6 分之 1 藝術和設計專業畢業生的資歷,對於他們的工作而言過高。畢業生的就職和學歷不相襯,呈明顯上升趨勢,同時他們對工作的滿意程度則呈下降趨勢。

教育委員會主席 Robert Halfon 稱,過去多年來職業培訓受到輕視,而一味鼓勵年輕人去讀大學,已經造成了英國技術工人的嚴重短缺,目前超過 3 分之 1 的英國工人未能達到專業水準,約有 900 萬工人只屬低技術人,16 至 24 歲組別的低技術工人當中,28% 的工作職位到 2030 年就會被全自動技術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