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咖啡店 重塑惜物生活

A+A-
圖片來源:Repair Cafe International/Facebook

物質過剩的年代,大如吸塵機,小如湯匙壞掉無用,我們就會隨手掉棄。但一群來自全球的志願者立志要人不再扔掉東西,在「咖啡店」重塑以往惜物的生活

名義上是咖啡店,但不會聞到咖啡香,因為實際上這是每月第 3 個星期日提供免費維修各種居家用品的服務場地,而且全世界多國亦正推行。在英國的「維修咖啡店(Repair Café)」中,William 拿著有 25 年歷史、但早已壞掉的剪髮器,坐在身為 IT 專業人員的義工 Colin Haycock 桌前,過了不到 5 分鐘時間,Haycock 已經取出刀片,清除機器中的污穢,為刀片上油,並重新裝嵌好,剪髮器就這樣「奇蹟復活」了。

對抗一次性消費文化

曾經營改衣行業的 Gabrielle Stanley 說自己被維修咖啡店所吸引,所以開始到該處做義工服務,以對抗用完即棄的「一次性文化」。她凝重地說:「當你進入某些商店時會覺得,他們怎能以這種價格賣衣服?我買布也不止這個價錢了。然後你就會明白,遠東地區的血汗工場是如何運作。」

廉價衣服亦造就了速食文化,據估計,2016 年英國有 30 萬噸衣服被送往堆填區,廢棄物與資源節約計劃(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報告顯示,英國一件衣服的平均使用壽命為 3.3 年。而到今年年底,預計全球電子垃圾產量將達到 5,000 萬噸,部分原因是消費者追求新產品,也有人擔心產品內置系統已經過時,製造商會將產品設計至特定時間後退化,令產品難以修理,費用亦太昂貴。去年 12 月,蘋果公司承認,刻意降低部分 iPhone 處理器的效能,儘管聲稱只是預防電池運作問題,而非因為過時。

德國柏林亦有舉行維修咖啡店。 圖片來源:路透社

重奪修復權

維修咖啡店義工 Stuart Ward 說,當製造商極力阻撓用家自行修復物件時,修理也會成為政治行動。他強烈反對壟斷「修復權」,例如像機械公司 John Deere,根據版權法,該公司不允許人們自己修理或將產品帶到獨立的維修廠。他說:「你擁有屬於你的工具,自己用螺絲批打開處理,這是基本權利吧!」

事實上,物件維修在英國有價有市,不應遭到杜絕。像是回收再造公司 Edinburgh Remakery 主要教人如何修理自己的物件,店面一部分是維修店,一部分是二手商店,另外還設有維修教育中心。首席 IT 技術人員 Sotiris Katsimbas 說:「我們在客戶面前維修,而不是在後面躲起來逕自維修。」只要付出低廉費用,就可以與 Katsimbas 及其團隊進行一對一的維修預約,公司中的專業縫紉和家具維修人員也提供同樣服務。「有人把物件組裝在一起,有人可以把它拆開,所需的只是一把螺絲批及知識。」Katsimbas 一邊解釋,一邊向客人展示如何拆開筆記型電腦,以便清理導致機身過熱的絨毛和灰塵。

Remakery 在 2012 年開業,與義工主導的維修運動不同,其獨特之處是一項可行的業務,已有 11 名員工和 10 名自由工作者。去年,這家商店的收入為 23.6 萬英鎊(約 260 萬港元),30% 來自補助,70% 來自家具和電子產品銷售、工廠和維修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