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食素糧,這可行嗎?

A+A-
貓吃草是為了吐出胃中囤積的毛球,或者補充維他命及纖維。

素食產品在人類世界確有其市場,現時植物性食品的整體市場正在取代肉類,分析顯示 2017 年相關產品的銷售額就增長了 8.1%。學名為米麴菌(Aspergillus oryzae)的日本「國菌」麹菌(koji),最近亦成為新型寵物食品的關鍵成分。這種真菌很普遍,在醬油、味噌和清酒中都會找到。研發該寵物食品的公司 Wild Earth 聯合創辦人 Ryan Bethencourt,希望能夠由此改變動物飼料的未來,探索純素的寵物食品的可能性

素糧的源起

將麹菌作為植物性寵物食品原材料的想法,來自公司另一位聯合創辦人、第三代日裔美國人 Ron Shigeta。Bethencourt 說:「Ron 在各地培植這些麹菌,然後我們開始思考:是否可以將米麴菌作為主要的蛋白質產品,而不僅是用它來增加味道?」

他們將麴菌放入甜菜提煉的糖漿中,之後將提取物如豆腐般按壓,再切片並烤焗成最終產品,看上去像乳酪餅乾。他們先分析前期米麴菌固體,結果發現它們大約有 50% 蛋白質,相比之下,牛排是 30% 左右,似有望能解決素食中蛋白質不足之問題。該公司更計劃混合蔬菜,如南瓜、紅薯、蕎麥和馬鈴薯粉,以補充乾糧中的脂肪、纖維和其他營養素。

貓狗可完全不吃肉?

不過,米麴菌雖然是優質蛋白的來源,但真的適用於貓狗嗎?那就要先了解對於動物而言,飼料含多少蛋白質才可算高呢?獸醫營養學家 Amy Farcas 根據經驗法則:對於狗來說,低蛋白飲食是每日熱量中含有 10 至 15% 的蛋白質,而典型的飲食是 20 至 35%。 高於 35% 的任何東西都可以被認為是高蛋白飲食。但他認為:「狗若是健康,蛋白質攝入量則沒有上限,即是只要滿足牠們的膳食脂肪方面的需求,就能在高蛋白飲食中得益。」

多倫多的紀錄片製作人 Zach Ruiter 說他 13 歲的剛毛獵狐㹴 Alvie 已經接受自製素食飼料,Alvie 喜歡豆腐,所以這種素食飼料對於牠來說該不會是障礙。Bethencourt 就說他的公司希望幫忙證明,「我們目前沒有這方面的數據,但正如你所見過的純素運動員一樣,我們認為非肉類飲食也會對動物有益,而成效也許會令人驚訝。」

可是,單只有米麴菌的飲食並不適合貓。相對於犬隻,貓為專性肉食性動物(Obligate Carnivore),必需吃肉來獲得牛磺酸(taurine)及花生四烯酸(arachidonic acid)等營養。Farcas 補充說:「貓確實可以忍受一定分量的植物材料,但牠們對蛋白質或脂肪的要求比狗或人類要高。」所以 Bethencourt 說他的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實驗室生長的肉類貓糧 —— 由培養的小鼠細胞製成,當然那就已談不上是素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