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史

A+A-
意大利畫家拉斐爾(Raphael)作品「主顯聖容(The Transfiguration)」(部分)。

醫學尚未昌明的年代,情感、語言及行為出現紊亂,通常會被歸因於超自然力量作祟,癲癇就是明顯例子 —— 疾病令身體不受控制地抽搐,不僅被視作瘋狂反應,更被認定有鬼神在背後支配。觀乎印度神話,Apasmāra 代表無知和癲癇的矮人,要是他有何不測,世上的知識與無知之間就會失去平衡,這種設定,就正好代表著癲癇症與無形力量有所關連。

英國醫學社會史教授羅伊‧波特(Roy Porter)的遺作「瘋狂簡史(Madness: A Brief History)」,就帶出了古今中外皆有的癲癇與宗教關連。古文明巴比倫與美索不達米亞文化中,認為腦神經系統疾病或是精神病是由靈魂附身、魔力、邪眼或是違反禁忌所造成。一份大約公元前 650 年的巴比倫文物中記載,一些明顯是癲癇的症狀,都被歸因為惡魔所致:「如果坐著被附身時,他的左眼偏向一旁,嘴唇噘起,口水流下,他左半側的身軀與手腳如同被宰殺的綿羊一樣地抽搐…… 如果附身時他的心智清醒,就能軀走惡魔;反之,如果他的心智不是那麼清醒,惡魔就無法被驅走。」

巴比倫泥板文獻記載,與癲癇相關的症狀。 圖片來源:大英博物館

古時用人骨醫病

傳統社會的民間信仰也受神話影響,如果患者表現出像山羊般的行為,例如磨牙或是身體右側抽搐,元兇會認定是眾神之母赫拉(Hera);如果患者踢腿並口吐白沫,那就是受到戰神阿瑞斯(Ares)的影響。因著癲癇的奇特症狀,人們認為這個疾病具有神聖的性質,需要使用巫藥,如磨碎人類骨頭用來治療,也會祈禱、唸咒,及奉獻給痊癒之神阿斯克勒庇俄斯(Asklepios)。

對此,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早在公元前 400 多年已發表文章「論神聖疾病(On the Sacred Disease)」提出反對,指癲癇只不過是一種腦部疾病,在這類疾病中找不到任何超自然現象的證據,他在文中說:「對我而言,這個疾病不比其他疾病神聖,同樣源於某種自然原因。由於它的表現與其他疾病不同,人們的無知與疑惑,使他們認為這個疾病的本質與原因具有神聖的特質。」以自然主義的方式解釋癲癇,嘗試將它從神祇的領域帶回塵世。

基督教驅魔 美國曾禁婚

然而,事實是癲癇沒有真的回到塵世,在基督教神學之中,這類神聖疾病(sacred disease)是因為聖靈與撒旦在患者身上交戰,這種心靈戰爭(psychomachy)大抵就是心靈困擾的症狀。不過,教會更會認可一種神聖的瘋狂,像是聖徒與預言者出神狂迷時所說的啟示。另外聖潔純真的人、先知、苦行者和預言者,也可能陷入某種「善的瘋狂(a good madness)」。但中世紀普遍依然認為,癲癇是被撒旦和其他不潔的靈魂附身,所以治療癲癇發作的常見方法是讓患者接受殘酷的驅魔,但在此過程中,患者經常會受傷,更甚是死亡。

別以為癲癇脫離了宗教意味以後,就可以脫離污名,但污名到近代仍未退去,20 世紀初到 70 年代為止,美國優生學運動盛行,防止不良基因的傳播,避免遺傳缺陷被視為預防健康問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長遠更可節約醫療成本,所以立法禁止癲癇症患者結婚,一些地方甚至曾強制病人絕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