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無所謂道德的貿易戰

A+A-
杜林普簽署手令,宣佈對中國一系列商品徵收進口稅。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毅然簽署手令,並得到民主黨支持,國會共識嚴肅處理中國不遵守 WTO 承諾導致對美貿易龐大的順差問題。

據美國商務部數據,2016 至 2017 年美國對中國年出口額不足 1,700 億。相反,中國製造的產品向美國傾銷,順差額高達 2,750 億。中國對美順差,並以每年近一成的速度增長,此一極度的不公,當然需要糾正。

美國向中國出口的貨品,包括:中國遊客與留學生美國簽證的批發、美國大豆、波音飛機、以及小量汽車。此四大行業佔 1,700 億美元中的 700 億。剔除此四大行業,則美國對中國出口只有 1,000 億,還低於美國對日本、英國、加拿大與墨西哥。以中國經濟總產量和人口,美國人當然感到憤怒。

相反,各行業衣食的中國製造品源源不絕來到美國。2016 年,中國產品運抵美國總量達到驚人的 4,630 億美元,美國人的生活染上「中國癮癖」。其中中國服裝、手機、計算機等產品三大行業,入口美國總額已經 1,700 億美元。

其他還包括玩具遊戲體育用品 261 億美元、汽車零件 142 億美元、家庭用品 137 億美元。中國入口美國汽車,早已徵收不低於 25% 的關稅,因此杜林普向中國貨品增加 25% 的關稅,賬面也合符邏輯。當然,中國製造的手機入口美國,在一條工業鏈之中,中國只負責裝配角色,巨大行益者還是設計手提電話軟件的美國蘋果,以及為手機電話生產零件的美國公司。但一切都包裝為「Made In China」,杜林普將賬也算在中國身上。

但是近年中國的華為、小米等,已經抄襲了這方面的美國技術,以更便宜的價格向全球推銷。美國的手機設計開發業趁此機會退出中國市場,另覓出路,也是長痛不如短痛的戒癮方式。這方面,杜林普在幫助美國的 IT 的高科技,而不是阻撓。

中國的鋼鐵由「一帶一路」開始就自我公佈,說要將大量過剩的鋼鐵產能向全球推銷。如此自揭底牌,即令歐盟與美國都警醒中國的貿易大侵略。過剩的中國鋼鐵,影響全球鋼產品價格,以增加鋼鐵關稅為槓桿,杜林普成功得到了歐盟等支持。

美中貿易戰,一切只是商業 ,無所謂道德,更與民族情緒扯不上邊。香港人愛國愛港,是否需要配合國家,由今日起少看荷里活 3D 電影?這一點,不妨問問香港的戲院商和香港荷里活片發行商,肯不肯真心的「愛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