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是直率還是無禮?

A+A-

法國人沒禮貌?最近到加拿大任侍應生的法國青年被指在工作上「咄咄逼人、粗魯、無禮」而遭到解僱,侍應生說那是歧視法國人的直白方式表達,更就此事入稟卑詩省人權法庭控訴前僱主。侍應生將問題拉到法國人待人接物的特性上,為此英國廣播公司(BBC)就撰寫專文探討法國人日常談吐,究竟是真無禮,還是直率?

法國人真的不友好?

正常來說,新相識時基本禮貌都要寒暄幾句,但法國人並非如此,尤其是巴黎人。在他們的理解中,這不是無禮表現。26 歲來自法國南部波爾多的 Marie Castelin 在倫敦住了 4 年,她覺得與陌生人交談而不面帶微笑可能會令人感冒犯,但她解釋:「法國人就是不太喜歡微笑…… 他們認為『我不認識你,所以我不打算打招呼。』」這不代表他們不喜歡你,只是希望這些表情在大家開始熟絡以後,才展現出來。

開門見山

事實是許多法國人都不喜歡閒聊,盡量縮短不必要的談話,直接指出問題,這種態度可能令陌生人感到詫異。上述事件的主角侍應生 Guillaume Rey 說他的同事誤解他「直率、誠實和專業」的法國人性格,他說法國文化往往更一針見血,但他工作的餐廳 Milestones restaurant 僱主則指 Rey 用咄咄逼人的腔調及態度與同事相處。不過,Castelin 也認為,這些差異並不總是可以為差劣行為辯護,她說:「我感覺到有些法國人以此為藉口,認為『我們就是特別的,你應該明白,就是這樣』。」

在 Google 搜尋「法國人是否粗魯(Are the French rude)」找到了數十名遊客的不愉快經歷,侍應生更是眾矢之的。但法國本地人和外國客都很快就這種刻板印象提出異議,像 21 歲來自西北部城市南特的 Amélie Cauchella 說:「不是法國人粗魯,只是不像英國人,(我們)對朋友會比對陌生人更友善。」

獨特的個性

工作一站式平台 BC Talents 的聯合創辦人 Julien Mainguy,專門幫助來自歐洲的法語者融入加拿大卑詩省的工作環境。他向加拿大 CBC 新聞分享經驗:「來自歐洲、講法語的人往往都非常直白。而加拿大的文化是『非衝突文化』 —— 特別是在專業領域方面。」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誤會。來自法國圖爾的 Pierre Massuard 對此更有切膚之痛,他於倫敦居住了 7 年,並管理一家餐廳,他說:「每當我僱用法國侍應生時,總是面對很多困難。因為他們有不同的做事方式,而且並不那麼隨和友好。」

巴黎不代表法國

加之巴黎是法國精英的家園,許多人心底認為,無禮或傲慢者看起來比較高人一等,而巴黎是該國首都,所以巴黎人的行為,很容易成為該國人表現的參考。但來自法國其他地方的人則不甚認同,例如法國南部的人通常比北方人更加熱心,Castelin 女士說:「當你向人們微笑時,他們也會報以微笑,所以說(所有法國人都)粗魯很荒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