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喜兒: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 —— 這個殺手不好看

A+A-
Edgar Ramírez 在美劇 American Crime Story: 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 中,飾演 Gianni Versace:圖為劇照。

Ryan Murphy 系列式劇集 American Crime Story 第二季 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 剛剛完結,因為第一季 The People v. O. J. Simpson 成績不錯,因而有所期待,好不容易看完 9 集,只能說,名牌製作人也有失手之時。

名為 The Assassination of Gianni Versace,以為說的是 Versace,原來卻是殺人犯 Andrew Cunanan,此君不只是槍殺 Gianni Versace 的兇手,更是連環殺手,時裝設計師只是最後一名受害者。劇集由 1997 年 7 月 15 日,著名時裝設計師 Gianni Versace 在邁阿密的大宅外被槍殺開始。上一季 O. J. Simpsons 案件,爭議在於審判過程,所以中後段的法庭戲異常精彩。這次 Gianni Versace 被殺原因其實到今天也沒法解開,又或者根本是沒有原因,兇手 Andrew Cunanan 就是問題所在,是以劇集的主角是他而不是 Gianni Versace,9 集故事描寫 Gianni Versace 只得數集,絕大部分都是關於 Andrew 怎樣結識富裕年老的同性戀者,又怎樣謀殺其他男性。雖然有一點點說到同性戀議題,像 Gianni 當天向傳媒出櫃,還有同性軍人的掙扎,都是水過鴨背,意義不大。

Penélope Cruz 飾演 Donatella Versace(左圖),Ricky Martin 飾演 Gianni 男友 Antonio;圖為劇照。

第一季在金球獎和艾美獎都贏得最佳劇集和最佳女主角,這次找來兩位大明星,Ricky Martin 飾演 Gianni 的男友 Antonio,Penélope Cruz 飾演 Donatella Versace。明星掛帥,原來也只是配角,Ricky Martin 像個行行企企的小角,Penélope Cruz 外型似模似樣,扮意大利式英文口音卻有點硬繃繃,與兄長 Gianni 之間的感情亦不夠深刻。

Darren Criss 扮演連環殺手 Andrew Cunanan;圖為劇照。

至於主角 Andrew 是曾演出 Glee 的 Darren Criss,沒有看過此劇或他的任何演出,這個角色卻令人看得不耐煩。其實殺手、壞人、惡人角色可以很好看,只要描寫夠多層次、夠細膩。這個 Andrew 一出場便知道他是滿口謊言,喜歡自吹自擂,嚮往奢華生活的男同性戀者。他的對象不是年輕美男子便是富裕的老翁。中段來來回回都是他在槍殺 Gianni 之前,怎樣結識新歡、新目標,然後最後怎樣殺了他們,太重覆、太乏味。令人不解的是警方居然拿他沒辦法,其實是警察太不濟,還是他實在太聰明,完全可以逃過警方追捕?可是劇中完全看不到他是怎樣的聰明絕頂,只知道他是依靠小把戲和大謊言生活。到了第 8 集終於說到 Andrew 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我明白殺人犯也有過去,可惜還是對這個角色沒有半點憐憫,究竟我討厭的是 Darren Criss 還是 Andrew Cunanan?

跟第一季相比成績實在差太遠,看看幕後名單,原來編劇和導演完全不同,先是 Ryan Murphy 只執導第一集,然後上季有執導過無數著名劇集的 Anthony Hemingway,而今季的編劇則是 Tom Rob Simth,作品不多,我會記下他的名字。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