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成功和談,真要歸功杜林普?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金正恩作為北韓領袖,跨越三八線踏足南韓領土,創下前無古人之舉。看到他與文在寅言談甚歡,不少網民高呼「世界和平有望」。文總統締造歷史之前,指這次能讓金氏應允會面,杜林普居功至偉。這位美國總統老實不客氣,直認自己極有功勞。只是多方證據表明,能夠達成這次歷史性峰會,靠的是鼓勵與朝對話的南韓人,以及中國制裁的壓力才對。

還記得新年伊始,杜林普便在 Twitter 發帖:「所有『專家』的招數都失敗了,若不是我夠堅定和強勢,並願意盡全力對抗北韓,有人真的會信南北韓將要見面和對話嗎?一群傻瓜,不過會談確是好事。」文在寅亦曾公開表示:「杜林普在促成(南韓)與北韓和談一事上,實在功勞甚大。這有可能是美國領導下的制裁和壓力所致。」直到和談前夕,南韓也沒改變口風,外長康京和在受訪時仍說:「很明顯,功勞歸於杜林普總統。他從一開始就決心處理這個問題。」

眾所周知,2006 年北韓進行首次核試後,美國及多個盟國便實施制裁,就連聯合國通過的 9 回制裁,很多也是由美國動議,然而全都收效甚微。近年制裁愈加嚴厲,聯合國的制裁由 06 年的禁止向北韓供應重型武器、導彈技術及奢侈品,變成去年 12 月的限制石油、金屬入口及農業,並要求把在國外工作的北韓人驅逐出境。有分析認為,這些新制裁是由杜林著政權所主導,所以現在金正恩願意與南韓和談,理應是白宮主人強力施壓的功勞。

杜林普自認是促成兩韓首腦會談的功臣,但專家認為他想得太多。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分析,真正叫北韓「跪低」的制裁,乃是由中國近日所實施。智庫「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分析,中方佔北韓的貿易額超過 90%,以往聯合國安理會成員贊成對朝制裁時,北京鮮少支持。但在過去一年,中國明顯加強制裁力度。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John Nilsson-Wright 博士指出,此時金正恩正好著眼於經濟增長。儘管制裁並未阻止他研發武器,但中方的最新舉動長遠或會阻礙他的經濟計劃。在這層壓力之下,他只好稍為服軟。

與此同時,適逢去年南韓政壇變天,改由文在寅擔任總統。有別於前兩位對北韓態度較強硬的青瓦台主人,文在寅早在就職演說,已表示會「盡我所能在朝鮮半島建立和平」,被視為重拾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的「陽光政策」—— 他們正是在文在寅之前,唯二曾與北韓領袖進行會談的南韓首腦。相反,從喬治布殊到奧巴馬,甚至是去年底的杜林普,都在用軍事力量威脅北韓。

英國阿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政治與國際關係高級講師 Virginie Grzelczyk 博士因此認為:「南韓人的功勞應該較多,因為他們確實讓北韓選手來參加冬奧,而且安排極為迅速。能讓北韓代表團和金正恩的妹妹到場…… 實在是促成會談的關鍵。」那麼為何文在寅如此謙虛,把功勞都歸於杜林普?Grzelczyk 博士相信這是南韓的策略,藉此把美國帶到對話的平台,「因為南韓在某程度上,對美國的政策感到困惑和擔憂」。若真如此,這位青瓦台主人似乎比杜林普更會打算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