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行內人啼笑皆非的 Stock Photo

A+A-

以往看有關專業人士的電視劇集,律師醫生一定有錯綜複雜的感情線,放工後必定去酒吧 Happy hour;科學家必定是有偵探頭腦,能夠破案;編輯一定是老古板,而時裝雜誌編輯更一定要你爭我奪。隔行如隔山,要了解非自己行業的內情,靠的可能是電影劇集,又可能是新聞報道。

當報道沒有可供使用的照片,有時候便要借助庫存照片(stock photo)以作參考。行外人看這些圖片可能覺得合理,但行內人看自己行業的庫存圖片,更多的恐怕是啼笑皆非。Twitter 最近就出現主題標籤 #BadStockPhotosOfMyJob,專業人士嚴選所屬職業的最離譜庫存圖片,並加以點評。

#BadStockPhotosOfMyJob 源自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生物化學和生物物理學教授 Nicole Paulk,她說:「我試著找沒有花紋及手肘拼布外套、不太沉悶,及更貼近現實的庫存圖片。」最後她找到的,卻是「科學家」緊盯著一塊乾冰的圖片,便在 Twitter 上笑指,即使是乾冰科學家也不會這樣做。事實上,有許多行業的圖片都極不合理,科學博客 Yvette d’Entremont 便想出了 #BadStockPhotosOfMyJob 標籤,吸引各個行業的人士參與,用照片幽自己一默。

生態學家

Dave Hemprich-Bennett 質疑作為生態學家,自己是否會被植物所嚇倒。

程式設計師

應用程式開發員 Tauno Talimaa 說:「我坐在漆黑的房間中,一面處理複雜問題,一面把程式碼投射到臉上,這能令我沉浸其中,親身感受它。」

行星科學家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教授 Sabine Stanley 指,「無可否認」她希望成為一名行星科學家,是因為可以用手移動行星。

婦產科醫生

婦產科醫生 Jennifer Gunter 指自己也經常在骨盆檢查後豎起大拇指,這樣一點也不會令人毛骨悚然。(只是照片中醫生的表情確實有點詭異。)

哲學博士

博士生 Shiloh Carroll 打趣指,自己做研究的時候總是把榮譽袍帶到圖書館,不然的話,人們怎知道她有博士學位?

化學家

應用化學家 Amy Heffernan 也好奇為何在田野中可以採集到如此粉紅的液體。

‏物理學家

劍橋大學物理學家 Paul Coxon 笑指,有哪個物理學家一日之始不是先在玻璃上鏡像書寫算式呢?

環境科學家

Natasha Carlson-P 指自己雖然不知道這位「環境科學家」在做甚麼,但可以肯定其失敗的姿勢做得很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