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千禧世代的粉紅朱古力

A+A-
朱古力生產商 Barry Callebaut 成功研發粉紅色的 Ruby Chocolate。 圖片來源:Barry Callebaut

朱古力,除了黑色和白色,現在還多了一個顏色:粉紅色,根據朱古力生產商的調查和計算,這是新世代最想要、最 Instagramable 的顏色。

上年 9 月全球最大朱古力生產商之一 Barry Callebaut 宣佈,他們成功研發了 Ruby Chocolate(姑且譯為「粉紅朱古力」),以他們的說法,這是世界上第 4 種朱古力,除了黑朱古力、牛奶朱古力、白朱古力以外,這是一個新的界別。他們對於粉紅朱古力的做法,並沒有刻意解釋,只是強調,這粉紅色是完全天然,沒有添加色素,他們從象牙海岸、厄瓜多爾、巴西搜羅了不同的可可豆,經過 13 年的研究,提煉成為粉紅朱古力,上年在中國的食品展展出時,已經非常震撼,最近終於全面推出產品,在市場引來很大迴響。

說實在我不是白朱古力的粉絲,見到粉紅朱古力更加不覺得開胃,但是似乎市場就是需要這種產品。我找來了朱古力品鑑師 Cherrie Lo,講講這種朱古力的趨勢,現居於倫敦,作為各大朱古力比賽評判的她,已經率先試過粉紅朱古力,認為味道帶一點點紅莓的果酸,甜度比較高,介乎於白朱古力和牛奶朱古力之間,沒有黑朱古力的苦味,只要瞄瞄粉紅朱古力的成分,便可以發現主要以糖、奶粉為主,可可的分量其實比較少。這種朱古力,適合糕點、甜品師或者朱古力師(Chocolatier)來製作不同款式的甜點,不太適用於製作 Bean-to-Bar 朱古力的生產商,因為對於產地、製作方法,Barry Callebaut 還是保持低調、模糊。

作為業界人士,她覺得粉紅朱古力的誕生和推廣,有幾點非常之有趣分。「首先是產品率先用於 KITKAT 上,雖然在日本和韓國地區賣得比較貴,但在英國的售價非常便宜,10 港元就已經買到一排,而且放於最大眾化的 Tesco 超市率先賣,可見他們的策略是希望這產品變得大眾化。這也是個非常聰明的策略,因為粉紅朱古力的味道帶甜,味道『短』,即是沒有一般朱古力的回甘、餘韻,所以是一種非常之適合作為小吃的朱古力」。她指出,Barry Callebaut 還未有註冊 Ruby Chocolate 這個名字,「應該是製作食譜非常困難,所以完全不怕人抄襲」。即使是英國的著名食品公司、皇室御用的 Fortnum & Mason 也要向 Barry Callebaut 取貨,遲一點百貨公司 Selfridges 也會推出度身訂做粉紅朱古力吧,可見暫時朱古力公司還是有這種優勢。

香港好像暫時未有粉紅色 KITKAT,但是比利時朱古力品牌 Goossens Chocolatier 剛剛於上個禮拜獲得此朱古力的代理權,現在於金鐘的 Koffie D’Anvers 期間限定店限量發售,每粒朱古力的外殼都是粉紅色,但並沒有加入任何人工色素和調味,略帶莓香,是不錯的母親節禮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