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大馬「變天」的關鍵人物

A+A-
劉特佐為香港晉瑋金融行政總裁。 圖片來源:Jynwel Foundation/YouTube

馬來西亞大選,納吉政權垮台。這場大選結果「變天」,關鍵人物是一名年僅 36 歲的華裔青年金融才俊,名叫劉特佐(Low Taek Jho)。

劉特佐是馬來西亞檳城人,祖父劉明達是泰國華僑,早於 40 年代由潮州移居檳城做房地產和出入口生意。

劉特佐的父親劉福平是馬來西亞 MWE 工業集團創辦人,華人社團領袖,畢業英國倫敦政治經學院。這兩代人都作風低調,雖然生意成功,一般只出現於慈善捐款活動,不熱衷於曝光。

第三代的劉特佐,少年已被送往英國哈羅公學,畢業後在美國賓州大學讀工商管理。由於有家底,加上個性活躍,社交手腕了得,劉特佐很快就結識美國華爾街基金精英,社交網絡延伸至中東杜拜和沙地阿拉伯。

父親和祖父在大馬的房地產和工業生意,不夠刺激,而且落後於時代。21 世紀全球化金融理財才是最快捷的財富方程式。因為祖父兩代在馬來西亞的地位,劉家早與歷任政府都有交往。馬來西亞首相納吉的兒子尼查,與劉特佐年齡相若,更成莫逆之交。

2009 年,劉特佐的機會來了。納吉成立了「一馬基金」(1MDB),交給兒子尼查打理。尼查則倚重西方金融界長袖善舞的老友劉特佐。

劉精於運用「一馬基金」的馬來西亞國家地位,在國際尋找「投資機會」,包括引入外國資金在馬來投資地產,以及將「一馬基金」的本錢購入回報龐大的國際基金。

2013 年,Dustheads 在佳士得的成交價冠絕當時巴斯奇亞所有作品。 圖片來源:佳士得

2013 年,紐約佳士得春季拍賣,藝術品味高尚的劉特佐以近 5,000 萬美元的價格,購入美國現代畫家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的作品,創造紀錄。

可能這位畫家不值此價,三年之後,劉特佐又將此畫僅以 3,500 萬美元由蘇富比賣給了美國康涅狄格州的對沖基金經理,價格下跌三成。

去年 7 月,紐約聯邦法院宣佈要凍結劉特佐由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流出的 10 億美元資產,開創美國歷史上最大沒收資產金額的紀錄。美國指稱:有 6 億美元資產由「一馬基金」中神秘消失,去向不明。

劉特佐除了收藏包括莫奈和梵高的名畫,還對西方名門的金髮美女有龐大的興趣。他曾在一場晚宴上,以數百萬美元價格,買下第一流的香檳送給名媛 Paris Hilton。

劉先生又曾狂熱追求英國男明星奧蘭度布林(Orlando Bloom)的前妻、女模特兒米蘭達(Miranda Kerr),買了價值超過 6,300 萬港元的鑽石珠寶相贈。可惜米蘭達不知是否對肥胖的亞洲男性缺乏興趣,劉特佐再次並未追求成功。

對於華語天后蕭亞軒,劉特佐也一見傾心。多情的劉公子向蕭天后又奉獻價值百萬的珠寶鑽石,向她求婚。但蕭亞軒說:「他年紀比我小,我只把他當作一個好弟弟。」語音未落,蕭亞軒就公佈與年紀比自己少十二歲的柯震東的婚訊。

劉特佐性好文化藝術,還投資拍過一齣電影「華爾街狼人」,重金禮聘性格小生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為男主角。狄卡比奧在戲中演一個生活腐敗、喜歡吸毒和美女的華爾街才晉,演技出盡渾身解數,本來以為憑此片可以得到最佳男主角獎,但那一年的奧斯卡卻鎩羽而歸。

電影「華爾街狼人」捲入 1MDB 事件;圖為劇照。

劉特佐被美國司法部指有貪污、洗錢、非法國有財產轉移的種種行為。一度險成其女友的米蘭達也很聰明,即刻將這位亞洲青年巨富贈送的珠寶,上交美國司法部

劉特佐本人生活的豪奢和風光,足令全球年輕人羨慕。香港近二十年來有兩大風頭富豪鄧永鏘和羅兆輝,雖作風類似,唯生前只各有劉特佐風流的 10 分之 1。而劉公子的豪奢輝煌、品味優秀,又如鄧永鏘加羅兆輝再乘以 50 倍。

劉特佐在大馬大選前,在布吉滿懷信心地預測:納吉必大勝連任。

但或許槍打出頭鳥,又或許劉先生年輕成功,馬來西亞選民因「一馬基金」醜聞而不滿,不讓納吉連任之餘,劉特佐的成就招惹美國眼紅嫉妒。

「一馬基金」被一名沙地阿拉伯石油公司的職員揭發,西方報章迅速報道。英美聯手凍結了「一馬」流出的許多資產。美國司法部宣佈調查劉特佐,馬哈迪也向這位青年才俊喊話,希望他早日回大馬接受審訊

米蘭達上交劉特佐所贈珠寶時接受傳媒訪問。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但是劉特佐的背後還有中國富豪。由吉隆坡到新加坡的一段「馬新鐵路」,本來大馬與中國簽署在即,據說因有人聯絡中國某排名前列的千億富豪兒子,表示可以協助其奪得高鐵吉隆坡總站地皮,而令原來的中方鐵路企業在簽署合約前一刻被納吉叫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納吉言而無信、破壞「一帶一路」大計相當憤怒。

劉特佐有一艘 2.5 億美元的豪華遊艇,泊在印尼,被美國充公,人則不知所終。曾經逃亡中國,後來又被指為去了台灣,因為台馬之間並無外交關係,沒有引渡協議。

但如果去了台灣,台灣的傳媒卻一字沒有報道,台灣政府也沒有反應。

當今美國總統也是一位商人。劉特佐在出事之後,傳以 3 億馬幣(約 6 億港幣)接觸美國總統杜林普一名密友,希望杜林普識英雄重英雄,可以擺平紛爭、改善美國政府對他的不友好態度,可惜至今也未能成功。

一場大馬選舉,世界看到的都是表面,山高水深,內涉多個大國之間的博弈,還有納吉夫婦被指涉及的一宗蒙古女郎謀殺案。劉特佐的英文姓氏雖然叫做 Low,但年方 36 歲,縱橫四海,創造國際風雲,成就極為高端,不論如何收場,他的英名將來在國際關係史上必佔非常 High 的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