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餐館到修房屋,日本吹起「消滅現金」風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東京知名的批發街馬喰町,一間新餐廳 Gathering Table Pantry 在 2017 年開幕。即使你荷包裡塞滿日幣鈔票,到這裡還是不可能飽餐一頓,因為它在入口處就掛著「Cashless」的標誌,告訴你「我們不收現金,只收信用卡與電子錢包」。

顧客一入座,就會拿到一台平板電腦,利用觸控操作點餐。除了信用卡外,還接受 JR 東日本鐵道的西瓜卡(Suica)、7-Eleven 母公司 7&I 控股的電子錢包 nanaco 等。

這是日本知名餐飲集團皇家(Royal)旗下的實驗店,目的是嘗試「消滅現金」將會為餐廳營運帶來甚麼樣的改變。該店店長城戶詩織表示,員工不再需要低頭掏錢、找錢,大幅節省服務時間,工作品質與效率隨之提昇,且營業額與入賬的金額完全一致,不再像過去現金交易時,打烊後還要花上 40 分鐘來結賬,負擔大為減輕。

要完全消滅現金交易,對任何一家餐廳來說都是非常冒險的行為。皇家旗下包括 Royal Host、天婦羅連鎖「天丼」等餐廳,平均消費約八成皆是現金交易;謝絕現金,等於拋棄了這八成的顧客。

儘管在推出之初,集團內部充滿質疑聲音,但皇家的常務理事野村彰人認為:「電子錢包的方便度大勝現金,即使八成顧客以現金支付,其中仍會有使用電子錢包的需求,才敢大膽挑戰。」

Gathering Table Pantry 餐廳門外貼有不收取現金的告示。 圖片來源:小松美貴/Twitter

事實上,不只信用卡與電子錢包,日本過去一年刮起比特幣旋風,不只交易量佔據全球六成,高居世界第一,甚至延伸發展出貨幣的實際功能。電子支付與虛擬貨幣正在改變日本社會的消費型態。

場景從馬喰町轉移到銀座,第一間迴轉壽司店「銀座沼津港」一如往日的高朋滿座。顧客在享受美食之後,在收銀機前拿出智能手機,掃一掃平板電腦顯示著的二維條碼,就能用比特幣結賬。根據該店表示,一個月以比特幣付款的營業額高達 100 萬日元,相當於一天有 10 個以上的客人用比特幣付款。

日本這股「消滅現金」的旋風,從餐廳一路擴展到日常生活。總公司位於東京都的工程公司家庭工房(ファミリー工房)2017 年底宣佈,不論數十萬,還是超過千萬日元的工程款項,都能用虛擬貨幣支付。

不僅如此,連鎖電器店 Bic Camera、連鎖店眼鏡超市(メガネスーパー),旅行社 H.I.S. 等,都因開放支援比特幣付款而引起話題,但其實風潮已不僅限於大企業。從迴轉壽司到住宅整修,中小企業也開始接受虛擬貨幣。根據計算,目前為止日本投入「現金消滅」的相關企業超過一萬家。

這一切當然是拜智能手機普及所賜。透過各種創新科技,就算是個人之間的借貸,也愈來愈多人選擇用電子錢包進行。Line Pay、能自動拆賬的 Paymo、簡易轉賬的 Kyash 陸續登場。經營 Paymo 的 AnyPay 社長木村新司亦正在增設提供支付功能的店家。

消滅現金」流行日本,從大企業到消費者都開始蠢蠢欲動。透過虛擬貨幣的進步,不只相關企業陸續登場,更可望衍生出前所未見的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