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種最惹人討厭的飛機乘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旅行成癮到「不去旅行會死」的香港人,乘搭飛機經驗之多世界上數一數二,除了深知只可帶 100 ml 以下液態、包括器皿上機,亦總遇過幾個「極品」同機乘客。有外國網站最近就普查 10 類最惹人討厭的乘客,當中有多少能引起你共鳴?

航空安全及產品評級網站 AirlineRatings.com 訪問超過 5,300 名讀者,結果有多達 78% 受訪者認為,身上發出惡臭的乘客最令人討厭,而這些乘客「要不是沒有察覺自己的體味,就是毫不在乎」。

網站主編 Geoffrey Thomas 指出,以前乘客都要經過航空公司櫃台辦登機手續,職員遇到有欠衛生的乘客,有可能要求他們先整理儀容,但「網上或手機辦理登機手續的普及,令有問題的乘客能夠繞過傳統櫃台,到了登機閘口才會碰到航空公司職員,職員為免耽誤起飛時間,通常都會放行」,相信間接促使到乘客體臭問題愈趨嚴重。

他又指出,有些父母在飛機上不看管子女,任由他們亂跑亂叫,經常引起乘客不滿。「很多家長似乎以為,機上其他 300 幾名乘客都是褓姆」。

網站讀者票選的 10 種最討厭乘客排名如下:

  1. 散發惡臭
  2. 失控的嬰孩
  3. 挨後座椅背
  4. 獨霸座位扶手
  5. 手提行李過多
  6. 尿頻而經常離座去廁所
  7. 高談闊論說個不停
  8. 獨霸走廊做運動
  9. 態度傲慢又諸多要求
  10. 全程遮擋飛機窗

不過,旅遊網站 Expedia.com 上月底的同類型調查,卻得出有點不一樣的結果。其中「腳踢、撞擊或拉扯他人座椅」獲選為最討厭的乘客行為,比惡臭等衛生問題更令人髮指。同時超過 90% 受訪者,難以容忍有人在機艙內除襪赤腳,撐上椅背再罪加一等,而不除襪似乎是乘客禮儀底線的最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