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自負】假轉機,真棄程,省卻幾文錢?

A+A-
圖片來源:Krisztian Bocsi/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旅行要去稍遠的地方,你會選擇直航抑或轉機?不介意多花時間的話,轉機平均價格通常比直航便宜兩成。航空公司往往根據需求釐訂票價,旅客較多在某兩個地點之間直航,特定旅程自然更貴。不過你有張良計,精明的乘客也自有過牆梯 —— 「棄程」(skiplagging)。乘客慳了點錢,少賺一點的航空公司肯定不滿意,甚至要嚴厲打擊相關行為。

棄程是怎樣操作的?

舉個例子:從紐約直飛奧蘭多可能要 250 美元,但從紐約飛奧蘭多再轉機去達拉斯,總價可能只要 130 美元。如果乘客選擇假轉機,在奧蘭多棄程離開機場,就既成功直飛,又省下金錢。這種做法並不新鮮,旅遊業市場研究及諮詢公司 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 分析師 Henry Harteveldt :「幾十年來,旅行社都清楚隱藏城市票價(hidden city fare),某些情況下還會故意告訴客戶。」自 2013 年開始運作的線上旅行社 Skiplagged,更號稱「揭露機票定價中的漏洞,為您省錢」,專門提供棄程搜索服務,讓旅客選擇真正目的地為隱藏城市,再搜尋航班。

不過自 2021 年底機票價格飆升,棄程現象更受關注,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上月甚至控告 Skiplagged,稱其欺騙乘客,在 37 頁的起訴書中斥 Skiplagged「讓乘客認為自己『進入某種秘密漏洞』,實際上卻收取比通過航空公司預訂機票更高的價錢」。2014 年,Skiplagged 也曾被聯合航空與旅遊網站 Orbitz 聯手起訴,不過未能成功;Skiplagged 更網站宣揚:「我們的航班價格太便宜,引來聯合航空起訴…… 但我們贏了。」

雖不犯法,但有風險

乘客棄程並不犯法,不過從起訴案可見,航空公司並不樂見此做法。卑詩大學商學院教授 Tim Huh 解釋,航空公司一方面會因乘客棄程,少賺了轉機與直航之間的差價;另一方面,被棄程而無法填補的空座,原本能賣給其他乘客作直航。Harteveldt 補充,乘客如未登上轉機航班,或會導致混亂及延誤,皆因為免遺漏乘客,航空公司需要不斷廣播,呼叫早已棄程而去的人。

美國有航空公司正著手處理棄程問題。雖然棄程不犯法,但如果航空公司在運輸合約或乘客必須遵守的規則中,訂明不允許棄程,乘客便有可能違反相關條款。今年 7 月,一名少年 Logan Parsons 就在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Gainesville)因棄程而遭扣留。Logan 當時與父親一同到達蓋恩斯維爾,之後計劃獨自返回。父親為他購買美國航空從蓋恩斯維爾出發,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中轉再抵達紐約的航班,計劃在夏洛特就棄程。

據報在蓋恩斯維爾的機場,一名地勤人員發現 Logan 的駕駛執照是在北卡羅萊納州簽發,遂懷疑他真正目的地就是夏洛特,並向機場警員舉報。Logan 最終坦承計劃。美國航空得悉後取消其機票,要求家人為他另購直航航程。Logan 父親事後向媒體坦言:「過去 5 至 8 年裡,我們幾乎都用 Skiplagged 買票。」美國航空已禁止他 3 年內乘坐該公司的航班,聲明指出:「購買機票而不打算搭乘全程以壓低票價的做法,違反美國航空公司乘搭條款。」棄程或者能省錢,但也有風險,而且要注意行李寄倉問題。Skiplagged 網站就提醒,如果棄程,乘客的寄倉行李,還是會被送到購買時的最終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