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激鬥前,要先擊殺流浪狗?

A+A-
索契憂傷的流浪狗。 圖片來源:路透社

俄羅斯在世界盃揭幕之前,會為了市容殺光流浪狗嗎?繼 2014 年索契冬奧會前大規模選擇性捕殺流浪動物之後,俄羅斯即將舉行世界盃足球賽,表面上銳意改善流浪動物問題,實際上歷史可能又會重演

索契流浪動物的遭遇,在奧運時成為國際醜聞。動物保護人士當時把狗隻盡量撤出這個城市,一些奧運選手收養索契的流浪狗,把牠們帶回自己國家,以表抗議,更有人為牠們設立 Instagram 帳戶。捍衛動物權益人士 Ksenia 說:「我們很害怕奧運會之前大規模(流浪動物)中毒和槍擊事件會重演。」

處理流浪狗有利可圖

俄羅斯的 11 個世界盃主辦城市中,大約有 200 萬隻流浪動物,據地方當局估計今年將花費高達 1.2 億英鎊用於捕捉、獸籠、殺菌及安樂死。但動物保護人士警告,為了維持社區正面的形象,官員正嘗試在球員和球迷到來之前,不擇手段消滅街頭流浪狗隻。

俄羅斯副總理 Vitaly Mutko 較早前與捍衛動物權益人士會面,Mutko 承諾停止一切殘酷的做法,並表示他已經下令為流浪動物建造收容所。然而捍衛動物權益人士稱 Mutko 的話根本毫無意義,因為市政府根本不必強制執行聯邦政府提出的建議,殺狗情況仍然會繼續。

俄羅斯每年都會招標,讓私人公司管理地方流浪狗數量。雖然各個城市對流浪動物的政策有所不同,但無論如何,私人公司簽下這些合同都有利可圖,像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為捕捉 4,650 隻狗,就支付了 38 萬英鎊。

國家採購網站的文件顯示,在索契奧運會之前進行選擇性捕殺狗隻的公司 Basya Service,已經贏得了 4 份招標合同,在 2018 年可捕捉 3,501 隻流浪狗和貓。但附近圖阿普謝(Tuapse)的官員在公路邊發現狗隻屍體後,承諾撕碎與該公司早前達成的協議。

去年 Yekaterina Dmitriyeva 在 Facebook 上成立的群組「Bloody Fifa-2018」,並發起聯署行動,呼籲普京在世界盃前取消此項目招標,有近 200 萬人簽名,但家有愛犬的普京卻沒有回應。

動物保護人士反對流浪動物遭殺害。 圖片來源:路透社

暗自殺狗

一些非政府組織指出,俄羅斯官員否認政府會為動物進行安樂死,並認為大規模殺滅流浪動物的指控,只屬於「傳言」。動物權利非政府組織 Right to Life 贏得了一筆達 21,400 英鎊的招標,為原本在世界盃相關街道出沒的流浪狗隻提供住宿,副主任 Yekaterina Ublinskaya 說:「是有一些中毒事件,但那都是個別事件,並沒有大規模中毒。」

然而,莫斯科公共商會所屬的動物保護小組副組長 Jelena Iwanowa 指出:「雖然會安置動物,但(有時)因為沒有位置,又不能將牠們重新放回。所以這些動物被以各種藉口殺死。」而為了不違反法律,流浪狗會被「確診」患有瘋狗症或者攻擊性強後遭殺害。

俄羅斯議會生態與環境保護委員會主席 Vladimir Burmatov,較早到訪葉卡捷琳堡一個養狗場的時候亦感到震驚,他寫道:「我對情況感到痛苦非常,狗隻營養不良,環境條件也不能稱之為滿意。」他指狗隻數量很多,只可以在每隻狗隻身上花費 1.2 英鎊,此價格也表明,所使用的照顧方法可能不會人道。他還透露營運動物庇護所的公司並非動物專家組織,而是專營垃圾收集和廢物處置。

索契市市長 Anatoly Pakhomov 否認該市已批准殺死流浪動物,並表示在世界盃前沒有計劃這樣做。Basya Service 亦否認其公司使用不人道的方法。索契的維護動物權益分子呼籲,留意那些欲殘酷對待流浪狗的人,有任何動靜即時拍下罪證、阻止,並通知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