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澄碧不再,樂土沉淪

A+A-
據估計,基里巴斯將會是全球暖化影響下,第一個被海水完全淹沒的國家。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太平洋中部,有一團小群島,叫做基里巴斯(Kiribati)。

人口僅 11 萬,屬於密克羅尼西亞人種,因為長期較少體力勞動,所以身型肥胖。但基里巴斯群島在 2050 年之前會為潮水淹沒

為甚麼?因為全球氣候暖化,海水愈來愈暖。基里巴斯是幾個低窪島,很容易水漲。

但平時群島四周,有很高的珊瑚礁包圍。珊瑚礁好像一道天然的防波堤,有如萬里長城一樣,千百年來可有效阻隔潮水高漲,令環內的群島陸地不被淹沒。

海洋暖化之後,珊瑚礁終於遭到侵蝕,加速死亡。天然防波堤遭到破壞,海水迅速淹沒基里巴斯幾個島的高處,人們湧入一個群島小國的首都,導致首都的人口密度比例高於東京。

目前基里巴斯與台灣有邦交。台灣經濟援助,但都著眼於環境保護。一旦基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將來接受中國的金錢援助,將會有幸納入為「一帶一路」受惠國之一,對於自然環境,是禍害還是福音,顯而易見。

基里巴斯被列為未來  30 年「氣候難民」的輸出國。「氣候難民」(Climate Migrants)嚴格而言,不算難民,因為難民的聯合國定義,是因為種族宗教的差異而受到暴力迫害。然而氣候的變化,造成大量赤貧人口在原居地無處容身,離開家園,也一樣是難民。

2050 年之前,全球將出現逾十億「氣候難民」,四出遷移,湧入西方包括歐洲的富裕國家。譬如墨西哥城,因為全球氣候暖化,靠近赤道地帶的這個首都城市,暑季將會更為酷熱,影響貧窮人口的基本生計。大量疾病因此而起,窮人更活不下去,不顧死活,成為難民。

孟加拉和基里巴斯也是這類國家。目前西方國家很多環保資源團體,紛紛主動救濟,但面對愈來愈暖的海洋,再多資金投入、技術救援,也於事無補。

澳洲東岸的大堡礁,也蒙受一樣的威脅,珊瑚礁正在敗壞,海洋生態嚴重影響,因為珊瑚礁枯白,熱帶魚無處棲身,正如香港的米埔若消失,候鳥也無處棲遲。

氣候難民人數增加,必然令西方包括歐洲首當其衝,蒙受巨大的經濟福利壓力。右翼政府相繼崛起,以意大利最新的變局為例,驅趕大批難民。歐盟面臨更大的分裂壓力。

香港今年的夏天提早降臨,而且酷熱難當。此一現象,不是孤立和偶然。香港的房地產過熱,也令全球氣候的酷熱,以熱上加熱。貧富懸殊,是全球化的現象,但在香港,酷熱卻多了一層新的意義。當真是水深火熱之時,全球受害,天涯何處還可以是安樂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