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槍教師:以暴制暴,真能保護學童?

A+A-
隨著美國屢次發生校園槍擊案,愈來愈多教師選擇接受槍械訓練,以武裝來保護學生。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俄亥俄州的鄉郊,一排教師拿著手槍,向射靶步步進逼,子彈聲響徹全場。

他們均是自願培訓計劃 FASTER Saves Lives 的參加者。計劃從 2013 年創辦至今,已有超過 1,300 名教職員接受持槍及射擊訓練。一名任教特殊學生的老師表示:「基本上,學生就是我的孩子,而我想要像保護兒子那樣保護他們。」總監 Joe Eaton 表示,今年預計共有 400 名教師接受培訓。「不少學校意識到,在專業人士趕到之前,必須先有保命的計劃。」於是他們拿起手槍,學習如何以暴制暴。

FASTER Saves Lives  的成立源於一宗校園槍擊案。2012 年底,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造成 26 人死亡後,Buckeye 槍會主席 Jim Irvine 撰寫網誌,重申校方若有更多槍械,將能拖延潛在襲擊者,並在屠殺中提供第一道防線。在槍會及州內的戰術防禦研究所協助下,計劃就此誕生。課程受到不少教職員歡迎,在開放報名 24 小時內便額滿。而自今年 2 月佛州發生校園槍擊案後,更因需求飆升而要加開 4 班。

「武裝教師」在美國並非新概念。據美國教育委員會所指,早在 1999 年科羅拉多州哥倫拜恩高中槍擊案後,便有類似討論,並隨著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引起更多關注。直至今年初佛州爆發校園槍擊案,總統杜林普其後倡議教師配槍,再令爭議白熱化。很多教師及支持加強槍械管制的人士擔憂,把教育者武裝起來,只會令校園更加危險,惟接受射擊訓練的教師有增無減。Eaton 認為毋須對此大驚小怪:「 9.11 恐襲後,我們已有同類改變。在那之前,我們從沒想過會有武裝機師。」

FASTER Saves Lives 為教職員提供槍械知識及射擊訓練。 圖片來源:FASTER Saves Lives/Facebook

現時在俄亥俄州,教師獲得校區或校長的授權後可持槍進校,而多個校區規定,槍械需要鎖在生物識別保險箱內,直至緊急情況方能使用。前述的受訪老師坦言,希望能在上課日於校內隨身帶槍。「我需要隨時帶著武器,以防任何事情發生。而我知道其他老師也是這樣想。」但就在佛州槍擊案後,美國教師聯盟主席 Randi Weingarten 在給杜林普的信中表示,美國課室容不下槍。「我們不想也絕不會有成為神射手的專業技能。沒有任何訓練能讓武裝教師去對抗一支 AR-15 步槍。」

部分專家亦質疑武裝教師的價值,認為此舉或令學生分心。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教授 Adam Winkler 對擁槍權及槍械管制深有研究,他相信把槍帶入課室「將會對學習產生嚴重影響」,而對大型槍擊案毫無阻力。「沒有證據顯示,武裝教師會導致大型槍擊案減少。因為我們可以看到,在武裝保安人員駐守的校園內,亦有發生這類事件。」反過來,他寄望教師持槍進校,不會增加意外的校園槍擊案。

即使在一些容許教師持槍進校的州份,實際運作也有困難。堪薩斯州在 2013 年立法允許教職員武裝,但公共學校不包括其中,因為承包州內絕大部分校區的保險公司表示,拒絕容許教職員攜帶隱藏式手槍的學校投保。而據「紐約時報」,在俄亥俄州部分校區,每名穿著制服的武裝人員約花 10 萬美元投保,現時未知受訓教師的保費會是多少。然而 Irvine 深信,武裝教師是保護學童的唯一出路。他堅持:「我們以武裝來保護有價值的東西,而我們的孩子就是最寶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