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青年更願意為國做事?

A+A-
服一個月的「迷你兵役」原是馬克龍的計劃,但資源負擔過大。 圖片來源:路透社

法國自 1996 年取消了義務兵役制度,等到 20 多年後由新任總統馬克龍再次提起。馬克龍推出新政,計劃讓所有 16 歲的法國青年都強制參與國民服務,希望以此提升青年男女的公民責任心和令國家團結。然而,這並未能說服所有人。

馬克龍最初參選時提出的構思並非如此,而是希望讓 18 至 21 歲的青年強制服最少一個月的兵役,但軍方認為,軍隊現時大部分資源都用於中東和非洲的反恐工作,兵役涉及 800,000 位青年,會令軍隊的負擔百上加斤,難以兼顧國防和教育年輕人、宣揚愛國主義的工作。

考慮到軍隊壓力以及開支,馬克龍修整計劃,提出「普及國民服務」(Universal National Service)。目的依然是希望法國青年可以更多投入社會,提升社會凝聚力。計劃分兩階段,覆蓋所有 16 歲的法國青年男女。

馬克龍建議推行「普及國民服務」。 圖片來源:路透社

第一階段是著重公民文化的強制性工作實習,為期 1 個月,可以在長假期間舉行。學生可以選擇參與義務教學、為慈善組織服務,又或者投身警察、消防,或軍隊組織服務,希望學生能藉此在社會建立新關係,以及發展作為公民的角色。教育部長 Jean-Michel Blanquer 解釋,在首兩星期,年輕人會住在集體房屋裡,後兩星期則會分成更小的群組。因應社會上有聲音認為,自從強制兵役廢除,青年愈來愈少接觸來自不同背景的朋輩;此階段正是「社會融合的其中一種方式」。

第二階段則是鼓勵年輕人投入「國防或安全相關」的機構服務,也就是短期服兵役的概念,但屬志願性質,為期 3 個月至 1 年。對服兵役不感興趣的人也可以選擇與文化、環境保育有關,或是社區服務性質的義務工作。此階段適用於 16 至 25 歲、且希望多參與國家事務的人。

法國政府將開始連串諮詢工作,並期望在 2019 年初落實計劃。但有負責審視方案的組織警告,現時憲法並不允許國家以國防以外的理由,強迫一整批人口離開家園。

根據 YouGov 在 3 月所做的民意調查,約六成人口支持這項計劃。法國長久以來都有服兵役的歷史,男士都必須至少服一年義務役,這個制度在 1996 年已被取消,當時馬克龍剛好 18 歲,因而免去兵役,成為法國第一位沒有服過役的總統。但很多人現今回想,都認為服兵役更多的是一種社會鍛煉。學者 Bénédicte Chéron :「馬克龍參選時,即使他所提出的兵役政策在形式或目的上都模糊不清,有些人們也依然繼續支持他,因為那些人希望製造社會融合,他們認為需要一種時刻和地點,是年輕法國人可以聚在一起的。」也就是像他們以前服兵役的經歷。

但當問到年輕人的意見,卻有近 14 個青年團體不滿這個計劃。「這與現今青少年所期望和需要的完全不一樣。」法國學生全國聯盟的主席 Lilâ Le Bas 表示。「年輕人之所以會心甘情願參與一些非政府組織和協會,是要他們出於自願 …… 我們不想要被人強迫參與。我們很難理解這樣的觀點。」他們認為學生應該有權選擇參與計劃與否,也有團體認為年輕人已經參與足夠多的義工活動,不需要將之變成強制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