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威斯康辛建的不是廠,而是直通白宮的政治關係

A+A-
(左起)沃克、杜林普與郭台銘一同參與富士康新址的動土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4 年,100 億美元,1.3 萬個工作機會,這是全球最大科技製造業之一富士康集團送給美國威斯康辛州的一個大禮

佔地面積達 1,174 公頃,相當於 1,467 座世界盃足球場,被稱為威斯康谷科學技術園區(Wisconsin Valley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ark)的富士康廠房,位於威州第五大城拉辛縣(Racine County),鄰近美國五大湖之一的密芝根湖畔,位於第三大城芝加哥的北方,車程約 3.5 小時。

一個小城,如何能被富士康集團看上,在這裡生產液晶電視、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的關鍵零件 LCD 顯示器廠?

表面上看來,富士康看上的是該地的地理位置與環境。首先,五大湖區的水質純淨,美國最大的啤酒品牌如百威、Miller,甚至有波本威士忌釀酒廠設置在這裡,這對需要大量且高品質工廠用水的 LCD 顯示器廠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其次,是便利的交通。當地位於 94 號洲際公路,往東可到休倫港藍水大橋,往西可到蒙大拿州比靈斯城,是美國北方最長的公路。

早在 19 世紀,拉辛縣就是威州的汽車製造中心,充沛水資源能確保顯示器生產穩定,便利交通又能貨暢其流。不過,真正讓富士康集團總裁郭台銘看上的,恐怕不只是這些外在因素,而是威州州長沃克(Scott Walker)。

沃克是共和黨新一代政治明星。 圖片來源:路透社

去年剛滿 50 歲的沃克,是共和黨新一代政治明星。自 2002 年首次當選威州州長以來,已經是第 3 次連任。

他的政治生涯看似平順,實際上也遇到過挑戰。2012 年,沃克的反對者及民主黨對其及共和黨控制的州議會推行預算法案、強行限制公務員工會的集體談判權等進行彈劾,要求罷免州長。沃克因此成為威斯康辛州首位面臨罷免選舉的州長。

不過沃克發揮了強大的韌性,在罷免州長投票中以 53% 得票率獲勝,成為美國史上第一個熬過罷免投票的州長。起死回生的他,不僅在 2014 期中選舉時以 52% 對 46%,擊敗民主黨候選人,成功連任,更在隔年與杜林普一同競選美國總統,當時他只有 48 歲。

雖然最後沃克因為資金不足與支持率過低,在黨內第二輪選舉就宣佈退出,但已經展現了令人驚艷的政治實力,成為共和黨中備受矚目的後起之秀。美國政界甚至認為,在未來兩屆的總統大選,沃克都極有可能是熱門人選。

擁有高度政治敏銳度的郭台銘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個籌碼。100 億美元的投資,買的絕對不只是廠房與產能,而是幫威州創造就業率與經濟成長,替沃克累積政治資本。兩年或三年後,沃克如能入主白宮,郭台銘這 100 億買到的就是直通白宮的政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