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最佳球員

A+A-
摩迪之於克羅地亞,似足兩年前歐洲國家盃 C 朗對葡萄牙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路透社

足球賽事,有一項細節,我向來相當有意見。有關 MVP 的選舉。細如一場球賽的 MVP,往往在完場之前已經選出並公佈,視最後的幾分鐘如無物。假如,補時階段,某表現平平無奇的球員突然神勇,憑一己之力轟入反敗為勝的一球,不值得被選為最有價值球員?但入球時間推前十分鐘的話,又必定獲選喎。你話奇怪不奇怪。

將規模再推大推遠,一季聯賽,最喜歡選出足球先生、最佳球員之類的榮譽,又係未「收咧」已經宣佈兼頒埋獎,懶理最後幾場可能才分出冠軍誰屬,是一整季最重要的賽事。我知我知,到球賽完結聯賽完結才宣佈得獎者,觀眾的熱情早早冷卻,可能無人理會無人過問,兩害取其輕,只好在高潮未過時便先分出勝負嘛。反應和效果永遠重要過公平公正。

去屆世界盃,德國捧盃,但最佳球員是落敗的美斯(Lionel Messi)。今屆打到入四強階段,大概可以提前選定最佳球員。美斯和 C 朗十六強出局,注定改朝換代,要捧出超新星接班人,法國的麥巴比(Kylian Mbappé)似乎是最佳選擇,但看他在對付烏拉圭的一仗,大好機會面對龍門,因為心急跳起得太早,搞到頭槌軟弱無力又角度欠奉,可見始終略欠火候,而且廿歲未夠,火速登頂,對麥巴比也未必是好事。

如果世界盃是奧斯卡,或者可以選尼馬(Neymar)。又或者第一個踢走尼馬,因為演技太浮誇。但巴西今屆的成績其實比去屆更差,世界盃不是奧斯卡,不可能選連四強都打不入的球員。英格蘭似去屆德國,打整體而缺乏具備星味的球員。哈利簡尼(Harry Kane)係神射手喎?還不夠星味?6 球中有 3 球靠十二碼,又確實沒有足夠說服力。比利時的夏薩特(Eden Hazard)剛出現百分百成功盤扭數據,有入球有助攻,有齊作為最佳球員的元素。不過,選夏薩特,我會真心替奇雲迪布尼(Kevin De Bruyne)不值。分組賽階段,為遷就夏薩特,教練安排迪布尼打一個不太擅長的防中位置,表現一直不太顯眼;到八強對巴西,把迪布尼推前,放回進攻中場位置,立即重拾光芒。究竟夏薩特還是迪布尼對比利時更重要,本身已經是一個具備爭議性的題目。要揀最佳球員,必選一個不能被取代的,我選克羅地亞的摩迪(Luka Modrić)。計表現,32 歲仍然全場奔走,踢足百二分鐘未言累,助攻助守,更重要是以身作則,把克羅地亞上上下下團結一致,連另一星級中場拉傑迪(Ivan Rakitić)都講明摩迪貢獻太多,全隊克羅地亞都對隊長有所虧欠,只能以更佳的表現去報答。可以看得出沒有摩迪的話,克羅地亞其實甚麼也不是。情況似足兩年前歐洲國家盃 C 朗對葡萄牙的重要性。無論克羅地亞最後走到有幾遠,如果我根據一路以來選最佳球員不計最後階段的準則,我選摩迪。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