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加固體食物,嬰兒、父母睡得更好?

A+A-

「BB 肚痾,嘔奶消化不良。感冒傷風,夜睡不寧神經緊張‧‧‧‧‧‧」如何照顧初生嬰兒,是初為人父母者的難題,甚至成為日常生活的煩惱。而自新生命誕生起,寶寶的的睡眠質素如何,父母的睡眠質素也必如何,不少父母均有在夜半時刻被嬰兒哭鬧吵醒的可怕經歷。不過,最新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兒科」一項哺育初生嬰兒的研究發現,3 個月大的嬰兒,以混合母乳及固體食物哺育,能提升其睡眠質素。

是次研究由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及聖喬治學院合作,把 1,303 名初生寶寶分為實驗及對照兩組:實驗組的嬰兒在 3 個月大時,同時以母乳及固體食物哺育,對照組的嬰兒則自出生起 6 個月內,以全母乳餵哺。所有父母每月均定期填寫線上問卷,寶寶 12 個月大後,改為隔 3 個月一次調查,直至 3 歲。研究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實驗組的寶寶入睡時間更長、醒來次數較少,而且睡眠期間的問題亦較少。

若檢視數據,兩組嬰兒的差異或不太明顯。其中,接受混合方式哺育的嬰兒,平均每晚僅比接受全母乳餵哺者多睡 16 分鐘。但父母則因此大為受益,每週睡眠時間平均增加 2 小時。同時,前者出現的睡眠問題,如哭鬧、發脾氣等,亦比後者少一半。合著研究的 Michael Perkin 博士認為,微小的差異為父母帶來了極大好處。「嬰兒的睡眠,會直接影響父母的生活質素。」

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早至 2001 年建議,嬰兒應在出生至 6 個月前,接受全母乳哺育。但據英國 2010 年所作的「嬰兒餵養調查(Infant Feeding Survey)」顯示,高達 75% 的母親早於嬰兒 5 個月大前,便已加入固體食物餵養。而嬰兒在夜間醒來,是當中約 4 分 1 人改變哺育方式的原因。是次研究,亦似乎印證父母此舉的合理性。

目前,研究仍為專家所爭論中。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教授 Amy Brown 質疑:「沒有明確的生理原因揭示,何以較早引入固體食物有助寶寶睡覺。」另一位合著研究的 Gideon Lack 教授,則給出如此見解:「我們認為,嬰兒睡眠得以改善,最合理解釋是,他們的飢餓感隨著接受固體食物有所降低。」她補充指,固體食物亦可能減輕母乳在消化系統中的倒流情況。意即由於寶寶感到飽腹,或沒因「嘔奶」而感到不適,便睡得更安寧。

當然,每名寶寶的需要均有所不同,同一種方式,亦未必完全適合所有家庭。故各位父母如欲尋求或改變嬰兒的哺育方法,最好先徵詢專業意見。